铜仁思渠镇:银杏树长满“黄金叶”

发布时间:2021-09-22 15:41   来源:铜仁日报  

  近日,笔者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下庄、幸元等村的银杏基地看到,20余名群众背着背篓、拿着口袋正在采摘银杏鲜叶。大家争分夺秒,手脚快的一天有160多元的务工收入。

  “我们江苏老家的银杏叶黄酮素含量只能达到0.8,而贵州是1.5,所以我们来贵州发展银杏基地,既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增收,也增加了我们自己的经济效益。”贵州震联银杏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申杨凤说。

  由于沿河种植出来的银杏叶黄酮素含量比其他地方都要高,该县于是结合退耕还林政策,于2019年引进贵州震联银杏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官舟、中界、思渠、泉坝、土地坳等乡镇栽植银杏6000余亩,由公司统一供苗和技术服务。

  银杏叶采收后,该公司以2.6元/公斤的保底价进行收购。农户种植银杏,一亩地一年可收入3000多元,实现一次造林,终身受益的效果。

  今年是沿河栽植银杏的第二年,6000余亩银杏迎来了首次采摘。这段时间,银杏叶浓绿,叶片厚大,叶片中黄酮素与内脂含量也是最高的时候,所以每天都有大量群众采摘银杏叶,确保品质。

  “我们一年采两次,5月份采一次,9月份、10月份再采一次。”申杨凤说。

  新鲜银杏叶在基地里打包后,贵州震联银杏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往银杏烘干车间。笔者来到烘干车间,只见机器轰鸣,运输带不停运转,工人们忙碌着将银杏叶送进烘干机里。申杨凤告诉笔者,烘干的叶子将被打包运往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旭日银杏专业合作社进行黄酮素提取。截至目前,全县已采收银杏鲜叶300余吨,烘干100余吨。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