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塘头镇:圣女果开出“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1-09-22 15:41   来源:铜仁日报  

  思南县塘头镇铜古坨村村民邵忠霞这几天特别忙,一大早便匆匆出了门,不到十分钟,她便到了村里的圣女果种植基地。邵忠霞熟练的忙着采摘,藏在绿叶中满脸羞红的果实正是她的目标,很快框里便堆满了精致小巧的圣女果。

  眼下,该村圣女果种植基地迎来了采摘期,绿叶与红果相得益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基地里30余名务工群众各司其职,有的进行整枝、绑枝、浇水等日常管护,有的忙着摘果、装箱,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邵忠霞喜滋滋的说道:“从播种开始,我就在这里干活了,老板按每天80块钱给我们算钱,多的时候一个月差不多能拿到2000元,顶得上以前种地时候大半年的收入了。”

  据悉,今年7月,该镇引进思南恒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铜古坨村发展圣女果种植,共流转土地100亩,每年每亩土地租金200元。圣女果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整个生长周期都能提供不少的就业岗位,尤其是9月至12月的采摘期,基地日用工需求至少30人,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发放劳务报酬13万元。

  基地负责人罗鑫介绍,基地从广东引进本地少见的“红甜心”品种进行栽种,铜古坨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为圣女果的独特风味提供优质条件,从生长期到采摘期,技术专家全程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同时务工群众昼夜轮岗全方位进行管护。“适宜环境+科学培育+精心管护”的满分公式孕育出皮薄汁甜、肉质紧实的高品质圣女果,名副其实的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辛勤的付出浇灌出丰收的硕果,日前,铜古坨村第一批圣女果已完成采摘、包装工作,即将运往广州市场进行销售。今年圣女果亩产预计可达2500公斤,每亩地可净赚2万元。

  圣女果产业不仅让村民有了流转土地的收入,也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铜古坨村党支部书记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下一步将动员其他村民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