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修文县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2 15:40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加大修文县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完善全县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切实降低污染等级、减少污染天数,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近日,《修文县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出台。

图片

  工作目标是什么?

  按照“提前介入、提早布置、部门联动”的原则,实施“科学指导、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的污染天气全过程防治措施,减缓污染程度,缩短污染持续时间,降低轻、中度污染天气发生频率,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

  适用范围是什么?

  适用于修文县行政区域内环境空气轻、中度污染应急管控工作。

  如何划分污染天气管控预警?

  结合市预测预报中心每日预报结果和实时空气质量数据对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进行分类分级。

  分区域:重点区域、中心城区和全县辖区。

  分级别:当首要污染物为颗粒物(PM2.5或PM10)时,将管控等级分为Ⅲ级、Ⅱ级和Ⅰ级,当首要污染物为O₃时,将管控等级分为Ⅱ级和Ⅰ级。

  污染天气管控措施有哪些?

  按照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启动调度通知载明的首要污染物因子,分类实施管控,即当首要污染物为 PM2.5或 PM10时,实施颗粒物污染管控措施;当首要污染物为O₃时,实施臭氧污染管控措施。

  建立建筑施工工地、主干道路、露天堆场、砂石土矿山、来料加工企业、工业企业、餐饮单位等重点管控清单,并实施动态更新。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管委会要根据空气污染形势研判、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需求等情况,制定实施辖区内各行业错峰生产计划,在启动应急管控期间实施错峰生产。

  与2019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管控机制更加合理。实现单一管控向协同控制、属地管控向区域联防联控的转变。

  切入点把握更加准确。优化了对实时监测数据的分析,新增了时间节点判断,将省市部门污染预警提示纳入启动因素考虑。

  管控措施更加精细。管控等级方面,臭氧(O₃)管控由原来的统一管控措施划分为Ⅱ级和Ⅰ级。

  日常巡查与应急管控联系紧密。新版《管控方案》明确要求建立建筑施工工地、主干道路、露天堆场、工业企业、餐饮单位等重点管控清单,并实施动态更新。

  应对污染天气,市民应注意什么?

  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市民也要正确认识、科学应对污染天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外出防护措施,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同时,积极参与和监督,发现、制止、投诉和举报身边损害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好我们的蓝天。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