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绥阳:特色蜜源衍生三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22 15:39   来源:贵州日报  

  嗡嗡嗡……9月14日,走进绥阳县宽阔镇红河村林下立体经济示范基地,一群群蜜蜂在蜂箱口进进出出,格外热闹。一棵棵盐肤木复叶上挂满五倍子,树下天麻、黄精、白芨等各类中草药正茁壮成长。

  趁着秋日晴朗天气,红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权正带着养殖户检查盐肤木林下中蜂养殖情况,再过1个多月,全村600余箱蜂群即将集中开采,迎来“甜蜜丰收”。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陆续采收蜂蜜。预计今年全村蜂蜜产量将达6000斤,产值90万元左右。同时,我们村2000多亩五倍子也马上采收了,还有烤烟、蔬菜……这满山的林子里藏着很多宝贝。”王国权脸上难掩喜悦之情,“今年是个丰收年哩!”

  红河村位于宽阔镇东部,毗邻宽阔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全村15个村民组3662人,散落在崇山峻岭间。曾经,由于海拔高、交通闭塞,良好的生态不能转化为经济效益。

  2016年,宽阔水保护区管理局成为红河村挂帮单位,经过反复考察,该局决定利用当地丰富的野生盐肤木资源,发展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中蜂养殖产业。为增加蜜源,红河村流转了200亩撂荒土地,结合退耕还林等项目,走上了“盐肤木种植+中蜂养殖”产业路。

  “在保护区的周边谋发展绝对不能搞大开发,产业选择必须利于民、利于生态、利于保护。”宽阔水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余登利说,盐肤木是速生树种,不仅可以保护生态,还能衍生出林蜂、五倍子、中草药等多种产业,效益显著。

  依托省林业局、省林科院、保护区管理局、县林业局专家团队的科技支撑和项目扶持,红河村建立集藓床培育、种虫繁育、苗木种植于一体的试点基地。如今,红河村五倍子种植面积达2200亩,养殖中蜂600余箱,林下套种黄精、天麻等中药材60余亩,套种林下烤烟、辣椒等300余亩,培育了五倍子苗木5亩,“五倍子种虫”繁育基地2000平方米。通过集成增效方式,构建起“盐肤木花养蜂采蜜、复叶结倍、林下培育中药材”的林下经济发展创新模式。

  “村里产的盐肤木花蜂蜜品质好、营养价值高,是游客必点的热门单品。”3年前,红河村的赵恒带着江西媳妇回到村里,改建老宅、猪圈和烤烟房,修了全村最大的民宿,同时可接待近百名游客。近年来,红河村凭借优良的生态,吸引了众多重庆、广东等地游客前来避暑度假。

  产业兴旺,让不少在外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如今,全村发展民宿21家。当地特产的蜂蜜、林菜也成了乡村旅游的热门消费品。良好的产业效益引发“引凤还巢”效应。绥阳县茅垭镇和平村的黄志杰放弃月薪过万元的石材生产管理工作,选择回到村里与3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在宽阔水保护区管理局的帮扶下,种植420余亩盐肤木,建成120余箱中蜂基地,打造“蜂鸟谷”蜂蜜品牌。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