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念好“三字经” 打造美丽和谐贵阳北站

发布时间:2021-09-22 15:29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贵阳北站作为贵阳市城市形象重点窗口,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旅客从这里往返各地。自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方案,以新、聚、立“三字经”为抓手,持续打造美丽、和谐的贵阳北站窗口形象。

市民在西广场出站口阅读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

  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工作举措

  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主动联合辖区各单位党支部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探索共驻共建模式,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一结合,出实招、干实事,全面提升贵阳北站窗口形象。截至目前,已在贵阳北站区域内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8块、文明宣传标语69处,发放宣传折页500余册。同时,通过广播、LED大屏及宣传栏等载体宣传环境卫生知识,提高广大旅客参与爱护环境卫生积极性。

贵阳北站西广场的大屏正在播放相关宣传视频

  成立志愿队伍 凝“聚”党群力量

  该部门以党支部为主体,发动了12名党员和65名干部职工,社会招募10名志愿者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一线,下沉车站各进(出)站口、东、西广场,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的方式,带头开展综合整治、环境清扫等工作,全面改善“脏乱差”问题。同时,在党员志愿服务队中成立督查小组,按照“一天一督查”的模式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文明引导员杨涛在出站口引导游客注意环境卫生,并随时用手里的夹子捡拾垃圾

  联合开展整治 建“立”良好秩序

  该部门以“共驻共建”为思路,主动联合各职能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开展综合整治工作。自今年5月以来,共牵头开展90次联合整治行动,公安部门告诫劝离“喊客拉客”人员5568人次,依法查处并行政拘留扰乱秩序违法人员62人;运管部门暂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433台,检查营运车辆5546台次,责令现场整改651台;交管部门驱离违规停靠车辆6968台次,处罚违停车辆1097台,处理道路交通违法1594起,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1057份;城管部门劝阻不文明行为1738起,清理摩托车人行道停车行为792起。通过集中整治,贵阳北站区域内环境卫生、道路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受到来往旅客一致好评。

志愿者在贵阳北站东广场打扫卫生

  下一步,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上前抓创建,下沉抓治理,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贵阳北站区域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勤联动,积极提高市民的卫生意识,以实际行动凝聚工作强大力量。

  (作者 郝涌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