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五大突破”!“十四五”贵阳经开区这样发展工业

发布时间:2021-09-01 15:17   来源:贵州日报  

  8月30日,记者从上半年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贵阳经开区将打好全省开发区发展新型工业化的头阵,深入推进“工业倍增行动”,力争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产业招商大突破”等五个方面加快实现工业大突破,力争到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含烟)力争实现再翻番,达到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围绕规模总量大突破,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进介绍到:将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企业提质增效工程,努力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规上企业等主要指标倍增。“十四五”期间,朝着工业投资累计完成55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力争达50%的目标不断迈进。

  围绕结构优化大突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提升非烟产业和民营经济占比,非烟工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50%。争取到2025年,做强首位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做优潜力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和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围绕产业集群大突破,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依托航天十院、中国航发红林、中航工业所属企业、贵阳海信、奇瑞万达、国药同济堂制药等龙头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千企改造”,通过“壮大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发展协作企业”的发展路径,构建产业生态来推动产业链的集群化,力争“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户。

  围绕项目建设大突破,强力推进“双百工程”,推动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等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目前,贵阳经开区通过实施“双百工程”,重点推进103个产业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双百工程”中的50个产业项目,预计实现年度投资60亿元以上。

  围绕产业招商大突破,经开区正在开展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在航空、小孟等7个城市控规单元约35平方公里内,试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加快变革工业用地传统供应模式,推动实现快速审批开工,将过去由企业需要自行评价的环境影响等各类事项转为政府统一评价,让“项目等地”变为“地等项目”。通过“标准地”招引的企业,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力维 江婷婷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