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合作示范“尝甜头” 产业振兴“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1-09-22 15:56   来源:清镇发布  

  近年来,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果树种植,并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示范,提高偏远山区的土地价值,让猕猴桃这种“维C果”成为村民的“致富果”,实现了当地农业产业的振兴。

图片

  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腊脚村位于清镇市边界,与修文猕猴桃发源地谷堡镇隔河相望。这里山高谷深,交通较为不便。9月中旬以来,随着猕猴桃的采收,大型货车频频走村串户,让这个静谧的村庄热闹了起来。

  “我在外面打工的时候,两个人一个月有接近万把多块钱的收入,现在搞猕猴桃的产业还是可以的,这样一背篓就要卖两百多块钱。”村民刘发仁高兴地说。

图片

  中秋前后,正是“贵长”品种猕猴桃甜度最高的时候,清镇市昌江种植合作社将收购商引进村子,引导村民抓紧采收。由于今年的猕猴桃果子大、甜度高,数量多,收购价格较去年也有所上涨。而对于收购商来说,饱满均匀的猕猴桃也着实省了不少的心。

  据现场的猕猴桃分拣员介绍,他们采摘的果子大小都是100克以上。在腊脚村黄土坎组,每天都有二三十位村民,轮流采收每家每户的猕猴桃。在村民们看来,相比之前外出务工和种植低效经济作物,种植猕猴桃是物超所值。

  2015年,昌江种植合作社来到了麦格。在清镇市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原本偷师学艺的他们逐渐走上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实现了对种植户的统一培训、供肥、管理、收获、销售。

图片

  如今,清镇市昌江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100多户村民的加入,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合作社辐射带动观游、龙窝、新厂等周边村寨,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昔日的荒山、荒地、坡耕地都变成了猕猴桃种植园,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发展猕猴桃产业种植。

  在观游村,依托清镇麦格的红色乡村旅游文化,猕猴桃的乡村采摘也非常红火,“昨天30多个人,摘了3万多斤,今天10多个人,摘了1万多斤,4万多斤总收入有15万多”,村民杨贵富喜上眉梢。

  2020年,由于合作社在践行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清镇市昌江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选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今年,清镇市昌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猕猴桃产量预计超过1000吨,产值达1500万元,合作社也要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冷库。

  清镇市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韦伟说,“产业振兴作为我们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之一,想要产业振兴我们就需要主体的支持,主体培育。我们会进一步培养更多具有产业化发展,具有带动辐射周边群众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来助力我们的乡村振兴。”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