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邻里大温情!后巢乡推进邻里中心建设增添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9-22 11:48   来源:甲秀南明  

  “今天吃小炒肉、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胡萝卜……荤素搭配均衡,看着就很有食欲!”中午12点,在后巢乡山水黔城社区邻里中心食堂里,伴着阵阵诱人的饭菜香气,前来排队买饭的老年人络绎不绝。

  “儿女平时工作忙住得远,邻里中心的饭菜既丰富又实惠,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来这里吃饭很方便。”在邻里中心就餐的一对老两口高兴地说。

  

后巢乡山水黔城社区邻里中心

  据了解,山水黔城社区为贵阳市早期人口相对聚集的中大型楼盘,社区内老龄群体较多,目前有60岁以上老年人4215名,老年群体“吃饭难”也成了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困扰。

  民之所忧,我之所行。为此,后巢乡山水黔城社区居委会积极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以解决老年人用餐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推进以“邻里中心”为主要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建设,切实保障老年人的生活需求。社区邻里中心的正式营业,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拥有更好的生活体验,切实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居民在社区邻里中心食堂里用餐

  “社区邻里中心食堂能同时容纳200人就餐,每天早中晚一日三餐提供四菜一汤,菜品丰富,尽可能符合大众口味,同时也能保证适合患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老年居民食用。”山水黔城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田野介绍说,依照居民提议,食堂收费为每人10元,另外还赠送营养例汤,让大家吃得好、吃得健康。用餐过程中,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搀扶年迈的老人到餐桌就座,帮助老人们取餐,提高用餐幸福感。

  邻里中心开业后,每天一到饭点,居民们就会“相约”来到这里,社区志愿者做“店小二”,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面对面与社区群众沟通交流,吃着热乎的饭菜,聊着家长里短,感情一下子就拉进了,有什么问题也在饭桌上就聊开了。“来这里吃个饭的功夫,就把自己的问题反映了,确实不错。”居民罗素英笑意盈盈地说道。

  事实上,山水黔城社区邻里中心除了能为居民群众提供“舌尖上的便利”,还设立有综合服务区,包含了好佣家庭管家、五次元文化、道顺律师事务所、中铁二局驾校、合信财务等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站式的贴心服务。

社区邻里中心综合服务区

  邻里中心虽小,连接的却是大民生。社区邻里中心的开办,是山水黔城社区推动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作为南明区“三感社区”创建的试点社区之一,在后巢乡的指导下,山水黔城社区居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关于创建“三感社区”工作的部署要求,从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闲”入手,以社区为依托,以社会机构为补充,积极探索建立更加便民的服务体系,以务实便民举措,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媒体记者 申璐曼)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