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启沉浸式旅游新体验的乌当思考

发布时间:2021-09-22 10: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鸟瞰乌当区偏坡乡偏坡村。

  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乌当区成为贵阳市旅游发展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区域。

  2010年,乌当区抓住第四届贵阳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行的机遇,将分散于3个乡镇的王岗、陇脚、渡寨、阿栗、偏坡村5个村寨统一规划,打造了“泉城五韵”乡村民俗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示范点,成功让乌当旅游迅速走红。

  10年弹指一挥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大众消费需求的变化,乌当旅游当如何实现推陈出新,再立发展潮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明确指出的“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要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的度假康养目的地”战略目标,乌当区结合自身特色亮点,制定了“五新”发展目标,即新康养、新商业、新民宿、新市民、新模式,打造独属于乌当的“沉浸式旅游新体验”。

游客在偏坡桑嘎非遗体验馆制作黄平泥哨。

  A 用活资源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有“林中泉城”美誉的乌当区,很多市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泡温泉。乌当区拥有十分丰富的地热资源,地热富集区占全区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且分布合理、蕴藏量大、补给量足、水质优,水中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20多种微量元素。依托这一资源优势,乌当区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产业。

  私家车入户,私密泡池,专属管家,量身定做中药泡汤……在万象温泉的马陇别苑,游客能体验到更高端的“泡汤”享受。

  “2018年5月,马陇别苑营业后,我们一直不断地升级改造,精心将这里打造成为更高端、更私密、独有的管家式服务温泉别苑区。”万象温泉度假酒店马陇别苑运营副总监陈鹭说,别苑共有独立私密庭院泡池和独立私密车位21套,配备了宫廷香疗、青云经络疗、皮肤碳疗、苗医头疗等服务,并提供各类医养方式与私人订制泡汤的套餐组合。

  近年来,乌当区作为“大健康产业引领示范区”,立足于生态环境良好、温泉康养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温泉+”为“温泉康养之旅”重点着力,不断集聚高端康养元素,从“泡汤”延伸出全方位的康养新体验,丰富康养医养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壮大温泉养生品牌,不断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与产业体系,而以马陇别苑为代表的高端温泉产品就是乌当区在探索产业提档升级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

  “随着人们对休闲享受要求的不断提高,这一类产品将受到更多市民的青睐。”陈鹭说,马陇别苑推出以来,一直供不应求,游客反响也特别好,“我们认为,温泉游不仅要有大众产品,也要有高端产品,更丰富的产品形式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趋势也是必然。”

  “乌当区提出的‘新康养’概念,其实是在传统康养产业模式的基础上,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联动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催生出一批复合型、多维度、跨业态、高端化康养产品和消费场景,以回应人们对健康长寿和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需求。通过“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更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与产业体系。”乌当区承办市旅发大会筹备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陈翀说,作为“大健康产业引领示范区”,乌当区立足于生态环境良好、温泉康养资源丰富的优势,将不断积极探索未来康养产业发展形态,集聚高端康养元素,包容多元创新互动,全面推动康养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多元消费并存、产业链条化、产品创新化、资本社会化、智慧引领化的高附加值新康养产业,逐步让先进康养理念率先在乌当运用、未来康养生活率先在乌当体验。

  据悉,乌当区将提升打造一批高标准的温泉休闲度假项目,推动形成一批高标准的乌当温泉品牌,打造主题型、复合型、度假型的温泉度假产品体系,以城区温泉与乡村温泉互补共荣,深度挖掘温泉资源,打造多彩贵州乌当温泉养生知名品牌,做大做强温泉产业。

游客在偏坡蔬果采摘基地体验采摘。

  B 讲好故事

  丰富游客旅游体验

  “庖汤可不是大家说的‘杀猪饭’这么简单,也不仅仅只有‘三盘四碟八大碗’。”说起庖汤宴,王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华能和人摆上一整天的故事。从庖汤宴的来历、讲究、菜品等,他如数家珍。

  王岗村是贵阳市有名的“庖汤第一村”。从年头到年尾,前来王岗村享用庖汤宴的游客络绎不绝。2007年,王岗村成功举办“庖汤第一村”开村仪式,王岗村“庖汤第一村”的名号开始传开。“当时,为了避免乡村旅游同质化,我们提出发展以‘三盘四碟八大碗’为主要内容的庖汤美食产业,鼓励村民办农家乐,打造庖汤文化。这让王岗村的农家乐与周边的农家乐有了很大区别,乡村旅游得以快速发展。”王安华说。

  目前,王岗村有30多户村民开了农家乐,卢标就是其中之一。“平时周末基本上是客人爆满,到了冬天,生意会更好。”卢标说,他家可以接待10多桌游客,每到周末,全家人要从早忙到晚,“虽然累一点,但是荷包鼓了呀,今年准备扩大经营规模。”

  “通过挖掘历史文献、专家调研论证、专业团队创新设计,乌当区遴选发布了一批口味好、食材优、市场评价好、有代表性的乌当地方特色美食。”陈翀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庖汤为代表的本地饮食文化也经历了“由繁至简、由精至粗、由珍转味”的发展过程。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出品味、吃出特色、吃出礼仪、吃出文化,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所以,重新发掘庖汤和庖汤文化,是乌当区当地民族、民间生活的诉求,是乌当区发展旅游的需求,也是乌当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发展方向,更是乌当区由脱贫攻坚向全面小康发展的里程碑。

  “庖汤宴吃过好多次了,这次再来,明显感觉到了变化,也了解了很多关于庖汤宴的故事,体验感更足了。”游客谢军说,故事让一顿简单的饭变得不简单,似乎每盘菜都浓缩了乌当独有的历史文化,“这些属于本土的文化应该一代一代传下去,也要让更多的外地游客知道,我们贵阳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人文传承。”

偏坡桑嘎非遗体验馆展示的京剧脸谱。

  C 创新模式

  村企互动实现双赢

  9月15日,在乌当区偏坡乡的寻味贵阳·花喵街,下院村村民柴少兰正在她的肠旺面店里整理食材。开业半个多月,柴少兰已经开始习惯“店老板”这个新身份。

  花喵街是星力集团在偏坡乡打造的“寻味贵阳·美食街”和“康养体验街”,共有三排建筑两条街,包含小吃、中餐、文创、特色产品、休闲会所、电玩城、萌宠馆、风物馆、酱酒体验、茶店、康养理疗等业态,其中小吃类有22家小吃铺、80余种特色风味小吃。

  “开这个店,没有让我们花一分钱。”柴少兰说,她这个“老板”其实叫“村民合伙人”更合适。星力集团负责提供店铺的设计、菜品开发、管理流程及服务标准制定,五彩农投公司提供物业、装修及设施设备采买,村民合伙人接受培训后成为店铺老板,然后按营业额百分比与星力集团进行分成,每月利润不足2000元,星力集团还给保底,“这种合伙人模式让村民干得既安心又很有动力,大家积极性很高。”

以“老贵阳的记忆·新贵阳的活力”为理念,展示贵阳小吃历史和文化的寻味贵阳·花喵街。

  “采用这样的合伙人模式,就是为与当地村民实现共赢共创,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星力集团文旅事业部总监张宇说,村民合伙人模式是他们结合偏坡乡实际情况探索出的一种全新的商业合作模式,通过招募当地居民来做店铺老板,接受星力集团的培训后进行经营,一方面实现了店铺的就地经营,一方面还能带动当地居民创业,在此模式的带动下,很多外出务工的居民及其子女回到家乡发展,对家乡的建设、自身的创业发展、企业的收益都带来了积极影响。

偏坡“荷塘悦色”民宿一角。

  政府搭台引领、企业投资带动、群众参与受益,乌当区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带动老百姓参与旅游产业化发展,不仅符合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主客共享美好生活和休闲氛围,创建全面融合、全域共建、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更凝聚了全社会共识和力量,集聚高端旅游产业发展要素,整合提升一批城市资源要素,打造出了一批有亮点的旅游产业发展形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旅游这一幸福产业惠及更多群众,奠定了乌当旅游长远发展的现实基础,开创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文  周永 郑宇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