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市西秀区:稻花香里鱼肥虾壮

发布时间:2021-09-22 09:48   来源:天眼新闻  

金秋九月,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万亩大坝的稻田里,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鱼儿和虾儿不时跃出水面。村民卷衣挽袖,正在抢时抢收,一派丰收景象。

当地群众房学刚今年在大坝种了20亩“稻+鱼+虾”。“就在前两天,我把稻田里的鱼和虾卖了,挣了两万多元。”房学刚高兴地说,他从去年开始实施“稻+渔”种植模式,这让他的收入比单种稻谷翻了一番。

“鱼儿游动能松土,所产粪便能肥田,‘稻+渔’种植模式好处相当多。我今年种植的是红米,价格比普通稻米要贵不少,今年又是个增收年。”房学刚说。

据悉,东屯乡拥有平坦大坝子面积共5.2万多亩,其中500亩以上连片坝子14个,境内拥有蒙江河和邢江河两条主河道,十分适合发展种植业。近年来,依靠优越的自然资源,东屯乡积极引进企业和技术,大力发展“稻+渔”产业。

贵州蓝洋渔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东屯乡引进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建成“稻+鱼”“稻+虾”“稻+蛙”等综合绿色共生基地1200亩,稻田综合亩产值达1.2万元以上。

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就近务工提供了机会。

“自从贵州蓝洋渔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我们村建立种植养殖基地以来,我就在里面务工了,收入比自己种地要高。”东屯乡双兴村村民黄兵说,以前自己种地时,不仅累而且收入也不高。自从乡里发展产业后,他把土地流转出来,再到基地务工,一天收入有200元左右,而且工作轻松很多。

目前,东屯乡发展“稻+渔”产业面积达2万亩,带动1.3万余人增收,所产大米、稻花鱼、小龙虾、大闸蟹、食用油、酒类等,不仅畅销省内,而且销往青岛、北京、深圳、上海等地。

记者 陈祖嘉

  编辑:高春春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