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凝聚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力量 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21-09-22 09: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您好,请收下这封‘长岭家书’,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助力创建文明城市。”连日来,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的志愿者走街串巷,将一封封内容丰富、承载着文明和谐的“长岭家书”送入居民家中,动员辖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中,共同践行文明理念,争做文明市民。

  “‘长岭家书’的内容非常丰富,能更好更快地让我们理解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引导我们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9月16日,美的林城时代美桐苑小区居民韩梅说,这段时间,她切实感受到环境卫生有了显著改善,文明之风盛行。

  “‘长岭家书’涉及文化、科教、法律、卫生等各方面知识,包括文明养犬倡议书、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折页等,一份‘家书’共含宣传资料17册。”长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已印制“长岭家书”1万余份,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和入户走访等方式,组织志愿者陆续将一封封“长岭家书”送到居民手中。截至目前,共有320余名志愿者参与入户走访和文明宣传活动,累计发放“长岭家书”5500余份。

  “长岭家书”只是长岭街道以志愿服务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一个缩影。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引导、文明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长岭街道党员干部职工争当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员上阵,带头行动,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整治。在党员志愿者的动员和号召下,众多经营者、居民、学生踊跃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中来,共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

  在长岭街道辖区会展东路与长岭北路交叉口等人流、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协助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引导居民安全文明出行,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针对闯红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以及随意横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劝导。

  据统计,自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开展以来,长岭街道共有40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引导、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69处、乱堆乱放159处、野广告201处,劝阻不文明行为313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