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普安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退出市场

发布时间:2021-09-21 09:33   来源:天眼新闻  

  黔西南自治州普安县教育培训较为集中的几个地段,与此前相比,近期已没有了背着书包的学生出入。其中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部分已更换好了门头牌子。

W020210917342109594989.jpg

  学校老师在进行课后辅导

  今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后,普安县教育局联合其他部门立即对1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整顿和规范,其中17家为有照无证经营。目前,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已退费完毕,并退出了普安县市场。

  2021年9月17日,普安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克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双减”政策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秉承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原则,既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又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既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的行为,又要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W020210917342106665394.jpg

  学校开展“5+2”课后服务

  今年秋季开学,普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息时间有了新的变化。中小学学生每天离开学校的时间,都推迟到了下午六点。这意味着,每周五天、每天至少提供两个小时课后服务的“5+2”模式,正式走进全县所有师生们的校园生活。

  “课后服务的全覆盖,对将学生从校外拉回校内具有重要意义。校外培训‘传染’的教育焦虑,在‘双减’政策的出台及时踩下了刹车。”吴克宇说。

  记者了解到,普安全县学校正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一方面,严禁教授新课内容,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书写训练、体育、科技、社会实践等活动。

  在吴克宇看来,能否真正减负的关键在于学校课堂教育是否能满足学生需求:校内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以及降低其对校外教育的需求。

W020210917342112177723.jpg

  学生展示课后作品

  近年来,普安县一直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升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其中对教师进行培训,在普安县成了常态。近五年,来自浙江宁波市镇海区、贵阳市南明区等地的教学骨干总计约600人次,前往普安县各学校开展教育帮扶。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普安县已有12所学校与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一批批经验丰富的外地教师,给普安县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研究、独到的教学技巧等。“这些老师课前备课非常充分,一节40分钟的课,他们普遍会花最低3个小时认真研究教材、了解学生,课堂质量和效率都很高。”

  教育是国之大计。在吴克宇看来,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应有之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晓飞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