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贾西村:刺梨“金果熟” 农民“腰包鼓”

发布时间:2021-09-20 10:03   来源:六盘水日报  

清晨的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格外热闹”,三三两两的村民,持农具而来,收割着幸福和喜悦,然后将成袋的刺梨“金果果、银果果”经过质检、称重等程序装车运送至盘州市产研中心。

9月14日,沿着贾西村的产业路蜿蜒而上,一阵清风迎面吹过,刺梨肆意飘香,刺梨树枝和叶片,随着刺梨“浓香”悄然起舞,随风摇曳。走进大槽子、社湾等刺梨采摘区,热闹非凡,在连片成区的刺梨基地,歌声嘹亮,让贾西村乡村振兴的画面徐徐铺开。

8年前,货车进不了村、村民农作物运不出去、村民出行都要步行至盘关镇乘车,“吃力”是贾西村的真实写照。

打通产业路,阡陌变“通途”。2013年,盘州市委市政府抢抓刺梨种植机遇,在贾西村布局刺梨产业,面对路不通的“阻碍”,盘州市委市政府统筹“人、财、物”全力打通产业路,目前,贾西村打通产业路39余公里。

如今,进入贾西村乘车而上一路风景尽收眼底,站在海拔2100米的贾西观景台,可将万亩刺梨一览无余。

“刺梨好不好,关键看管护。”一村民笑着说,眉睫处,留下一道深深的丰收丰产“悦迹”。

规模种植,农民吃上“产业饭”。种,就要有规模,盘州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的目标,以产业革命“八要素”为指导,将刺梨产业作为盘州贾西村的主导产业来抓,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种植刺梨3.1万亩,覆盖8个村3498户9446人,其中贫困户423户842人。今天的贾西村,俨然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强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然而,贾西村只是盘州市刺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盘州市种植刺梨达61.04万亩,种植面积为全国区县之最。今年以来,已采收刺梨鲜果2.2万吨。

贾西村,刺梨规模化发展得力于党建的引领和统筹。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小塘子刺梨基地,李老将一枚枚刺梨鲜果轻放到“宏财聚农”的塑料袋里,来到从地块边缘穿越而过的水泥路中间,他摘下手套,拍了拍裤腿,伸了伸懒腰,甜心地笑了。“我今天早上7点过就来到地里,得抓紧时间摘刺梨,因为收购车随时都会来,而且现场结算我们的鲜果采摘费。”

李老是一名党员,他的感受就是,“以前没有种刺梨时,干活多,收入少,现在不一样了,不光干活省事,收入还翻了好几番;车子一进基地,刺梨就‘变现’了。”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出去也不好找活干,李老平时在家也参与天富合作社的刺梨管护,目前李老一家三口已结算到手的采摘费有6000余元。

在盘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统筹和引领下,宏财集团党委和贾西村把支部建在基地,村支两委驻点一线,实施党委帮支部、党员帮农户措施,发动农户参与刺梨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在盘州市党建引领下,贾西村“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的俗语,在民间流传,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天富合作社理事长、贾西刺梨种植牵头人、“领头羊”的聂德友深有感触。

产业要长远发展,必须以农业现代化为目标,有完整的产业链条,才能让农民真正的端上“金饭碗”。

延伸产业链,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有效保障农户增收致富,盘州市委市政府紧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目标,牵头建成了集“产研”为一体的盘州市产研中心,并明确由宏财集团牵头发展刺梨产业,刺梨产业链得到延伸,盘州市刺梨种植以其规模性、辐射性、带动性、引领性,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中的“翘楚”产业之一,盘州刺梨产业覆盖17万户52万人。

产业品牌化加速推进,在盘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宏财集团与全国各大高校合作进行刺梨研发,宏财集团成立营销公司,打造刺力王品牌。

以此同时,宏财集团与法国黛宝公司合作,增强刺梨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真正形成原材料供应链体系,大幅度提高刺梨的高附加值,让刺梨产业产能得以全面利用,CHARRIER品牌刺梨系列健康植萃产品5款产品已上市销售。2020年,宏财集团13吨刺梨原汁出口法国,产业迈出国际化步伐。

刺梨非“梨”,是社会、生态、经济等多重效益效应的叠加。

把产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产业。盘州地处乌蒙山地区,荒山、石山阻碍了产业发展、阻断了农民致富路,刺梨的种植把荒山石山变成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盘州刺梨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09.8万吨,释放氧气97.2万吨;年增加水源涵养功能894.4万立方米,每年减少水土流失89.4万吨,减少土壤中氮磷钾损失量6.3万吨。

同时,宏财集团契合刺梨产业发展,独具匠心打造九峰连池景区、九峰连池民宿,每年可带动营收300万元左右。“农业+旅游”的模式创新实施,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新型城镇化逐步呈现,有力契合了“四个轮子一起转”的要求。

李维江 罗 琳 景诗瑶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