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谋幸福 为乡村谋发展——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布依族苗族乡甘庄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9-18 10:23   来源:贵阳日报  

  环境整洁美观、绿化错落有致、道路平整宽敞……走进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屯上安置点,崭新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屯上安置点是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布依族苗族乡甘庄村的回迁安置点。因建设需要,甘庄村于2015年启动整村搬迁,2019年底回迁到屯上安置点,村民开启了新生活。

  “以前住的是砖木房,年久破旧,一下雨就漏水。回迁后,我们不仅住上了敞亮的小楼房,村里还给我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50岁的陈家富在小区做保安,负责夜间巡逻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白天闲暇时还能和老朋友一起聊聊天、健健身,生活很充实。

  安置点的群众能过上美好生活,离不开甘庄村党支部全心全意为村民谋幸福、为乡村谋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回迁后,村民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变了,但是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不可能一下转变过来,如何让村民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是村‘两委’面临的新挑战。”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家平说。近年来,甘庄村党支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多彩屯上·甜蜜甘庄”为主题,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支部联建共建,因地制宜推出“三诉三问三加”措施,团结带领村民“搬新家、走新路、同兴村、共富裕”。

  其中,“三诉”即诉昨天之苦、诉今天之甜、诉明天之危;“三问”即问党员入党为了什么、入党干了什么、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三加”即做好服务加法、治理加法、发展加法。

  为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甘庄村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引导党员加强自身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照“四讲四有”的标准找差距、查不足,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甘庄村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村民说事室“拉家常”,引导干部村民忆苦思甜,树立居安思危意识,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此外,为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乡村治理水平,甘庄村党支部通过“群众点单、支部领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在产业发展、制度规范、乡风文明、便民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为民服务下沉。与物业公司党支部形成党建共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管理服务机制,成立了11个楼栋党小组,深入了解居民的意见和诉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修订村规民约,明确村民行为规范和奖补细则,推动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安全宣传、走访慰问等志愿活动,做到“年年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天天有活动”。建立村级实用人才库,积极协调解决了60余人就业问题。成立合作社,通过开发利用闲置土地等方式盘活集体资源,推动经济发展。

  2021年,甘庄村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