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8 09:35   来源:幸福云岩  

  9月17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文化馆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2021年云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活动在云岩区大觉精舍(电台街87号)举行。

图片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一共举办两天时间,从9月17日上午10点到下午17点,9月18日上午10点到下午20点。

  云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计40个,其中省级项目7个、市级项目15个、区级项目18个。本次活动现场展示的非遗项目一共有12项,分别是辣子鸡制作技艺 (黔凤),红酸汤丝娃娃制作技艺,香酥鸭制作技艺,面塑技艺,风味辣椒制作技艺(刘氏),冷香都剪纸,贵州广陵派古琴艺术,穿青人服饰制作工艺,蜡染制作技艺,布依贴布绣制作技艺,广寒宫糕点制作技艺,挑花绣。

图片

  丝娃娃因其形状上大下小如薄丝包的婴儿,故称丝娃娃,又称“春卷”,或称“春盘”,已有近 200年的食用历史。2017年10月11日,云岩区人民政府公布红酸汤丝娃娃制作技艺为云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2018年10月30日,经贵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目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刘氏风味辣椒”制作技艺为父子相传、相继,属家族秘方传承。成品的“刘氏风味辣椒”麻而不木、辣而不燥,吃到嘴里初时就能感到浓烈的香,接着是爽口的麻,最后慢慢变辣,伴有独一无二的淡淡荔枝香味。悠久的传承历史、原汁原味的工艺口感以及纯天然绿色营养食品,使“刘氏风味辣椒”成为了贵阳人特有的饮食文化记忆,丰富了贵阳的“饮食名片”和“城市味道”。

  古时面塑制品多作为祭祀时制作供品,如三牲、瓜果菜蔬等。由于是以面粉熟化制作的故可食,祭祀仪式完毕后即将面粉制作的供品食用,故民间有食供品吉祥的说法。作为面塑技艺代表人之一的刘光祥,自祖辈光绪二十四年起100余年相传泥塑技艺,不断通过探索新的技法,拓展新的表现内容,将传统民族文化和现代工艺手法有机的结合起来。

图片

  冷香都剪纸代表人物张天珍自幼跟随父辈学习传承下来的剪纸艺术,有5000千余幅作品流传于世,题材多取自百姓日常生活中喜欢的花卉、鸟类、人物、佳果、以及传统吉祥纹样等。手法基本上沿袭中国传统剪纸手法,主要以剪、刻、撕、以及剪刻并用等方法完成作品。其作品种类有:单色剪纸、套色剪纸、粘贴剪纸、多色衬垫剪纸、染色剪纸、以及绘剪结合等。

图片

  古琴艺术是中国历史渊源最为久远,且持续传承至今的一种活态传统音乐形式。它集中体现了儒家“中正平和”的哲学思想,承载着以礼乐兴邦,以琴书修身的重任。广陵派,古琴派别之一,创始者为明末清初江苏扬州琴家徐常遇,因扬州古称广陵而得名。广陵派溯源悠久,风格独特,谱集丰富。广陵派自创立以来,著名琴家绵延不绝,谱集一直影响到当代。

  此次活动旨在挖掘、保护、传承中华文化成果,全方位推广云岩旅游,提升云岩的出行热度。

图片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