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好老师丨以爱育爱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1-09-18 08:33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她,扎根乡村教育,担任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任劳任怨。她,用爱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她,用行动诠释“有教无类”“诲人不倦”。

课堂上,她是同学们德高望重的好老师,生活中,她是孩子们和蔼可亲的好家长。她就是息烽县养龙司中学教师谢清伟。

制图:王雨桥

用爱呵护学子

“我们的谢老师最好。” 只要走进谢清伟所教的班级,说到学生们的谢老师,孩子们总是会骄傲地说道。

在农村学校,一个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由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属照看,甚至是自己管自己。在缺乏父母教育的情况下,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更是难上加难。作为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的谢清伟,既是老师又像母亲,关爱着她班上的每一个孩子。

记得有一年,谢清伟所带的班上有个小女孩,时常打架、抽烟,就是人们眼中所谓“坏孩子”的模样。最初,谢清伟采取和大多数老师一样的方法——请家长,但是每次来的都是爷爷。原来,这个孩子是离异家庭,父亲再婚,母亲不知去向,从此,谢清伟对她格外关注。孩子犯错,谢清伟不再指责,反而是给予她更多的关爱,慢慢地,学生开始对她敞开心扉。

谢清伟了解到,她之所以这样“折腾”,源于想“报复”爸爸,因为她觉得爸爸一直以来都没有尽到过父亲的责任。后来,谢清伟与孩子爸爸多次取得联系做思想工作,有一天孩子高兴地告诉谢清伟,自己和爸爸和好了。“每个孩子都要用心呵护,才能茁壮成长。慢慢地,孩子犯的错越来越少,学习也慢慢地进步了。”谢清伟回忆起来,这件事仍然让她记忆犹新。

用心授业解惑

谢清伟十分喜欢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总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她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2016年,她的论文《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获得贵州教育学会论文及教学设计评比三等奖,并在《贵州当代教育》发表;2017年7月,她撰写的教学设计《记叙中的描写与抒情》获贵州教育学会教学设计评比二等奖。

谢清伟不断探索新的教学理念,并结合实际运用于教学,取得很好的效果。多年来,她所任班级的各科成绩在同级同科中都名列前茅。2018年,谢清伟所带班级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全班升入高中。这在当时,在同级别的学校中都属于非常了不得的成绩。“能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有进一步学习的机会,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谢清伟说。

用情立德树人

20多年坚守乡村教育一线,身为班主任的谢清伟,十分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她管理细致,细到学生的一言一行,细到学生的发型、穿着、说话的态度语气、走路的姿势等。

“乡村教师职责不单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正确的三观。”谢清伟说,对于这些孩子的教育,尤其女孩儿,自己还要教给她们生理卫生知识、防性侵害的知识、文明礼仪。

她认为,真正爱学生就是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如在学生的言谈举止、穿着打扮、学习态度方面、纪律要求等方面,作为老师必须要严格,要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老师不仅仅是老师,还得是父母,还要教孩子做人。”这是谢清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为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感到荣幸,每当看到孩子们上课时那如饥似渴的眼神,听到家长期盼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心的话语时,我就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看到孩子们从课堂获得知识,脸上露出微笑时,我倍感幸福。”说起这些时,谢清伟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