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潮玩解锁旅游 年轻人玩出旅游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1-09-17 16:35   来源:新华网  

  随着休闲旅游的兴起,人们渐渐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观光游,更青睐度假中多彩的旅游体验,各式各样新奇的旅游体验项目逐渐涌现。

  景点“剧本杀”把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体验游戏与旅游相结合,创新旅游产品内容,凭借悬疑感、娱乐性、社交性等特征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一群人根据剧本线索,各自扮演角色,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推理,还原故事,完成任务。例如,“飞猪”APP上线的一款定制“剧本杀”旅游产品,游客可以在船上换上民国时期服装,演绎剧本,参加舞会,同时游览重庆朝天门码头夜景。撬动年轻圈层的同时,也为剧本杀带去了更多新玩法。

  “换装自拍馆”“新奇体验场馆”……紧跟当下的消费热点,旅游产品层出不穷。换装自拍馆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服装、道具、场景等,使其在多个布置精美的场景间穿梭,体验多种身份,无拘无束、自由拍摄的方式,受到追求个性的年轻人青睐。“奇幻颠倒博物馆”推出的拍照项目,可拍出各种场景下的倒立样子,满足与众不同的沉浸式体验,成为年轻人热衷的打卡地。

  业内人士表示,“新玩法”之所以受年轻人欢迎,主要满足了年轻人的三大需求:一是主体性。项目最大程度彰显主观体验,与Z世代青年人对个性、自我的认知与重视相契合;二是社交性。在出游场景下,拍照、分享、点评等成为用户分享社交与记录美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否“出片”,更是成为年轻人评价旅游和消费场所的重要标准;三是氛围感,满足年轻人对沉浸式体验的需求。

  新奇旅游项目既是青年消费市场份额逐渐扩大的结果,也是整体消费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的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奇旅游项目不能盲目上马,必须符合当地的市场需求、区域用户消费喜好、消费能力,以及合规化要求。找准定位,挖掘市场,做出特色。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