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贵阳市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家食品小作坊样板 引领行业质量规范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7 15:33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实地调研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期盼,针对群众普遍反映既要吃到特色美食,又要吃得安全放心的情况,按照“清理取缔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推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一步规范提升,在我市建设一百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点,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突出行业规范,实现改造升级标准化。经过前期调研,制定2021年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点申报及验收实施细则,督促各区、县局在日常检查中按照细则指导小作坊改进生产加工条件,规范食品包装和标签,严格生产加工过程管理,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等规范提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小作坊质量规范提升行动。

  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帮扶支持小作坊申报。目前,已完成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小作坊初审工作,确定103家小作坊进入现场审定名单,产品涉及酒类、油脂及制品、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茶叶、蜂蜜、面制品、糕点、肉制品及调味品等群众需求量较多,区域特色明显的食品。

  下一步,贵阳市市市场监管局将聘请食品生产行业专家对《贵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点审定名单》内的小作坊开展验收,按照《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考核指标评分表》现场进行验收评分工作,验收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通过质量规范提升行动帮扶小作坊改造升级,支持鼓励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做大做强,形成区域特色,有利于实现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在此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积极探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诚信体系建设,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体质量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以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食品安全及特色产品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扎实推进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从小作坊环境清洁、设备更新、人员培训、制度完善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保障质量安全,用制度督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实现管理制度规范、生产条件规范、过程控制规范、生产记录规范、信息公示规范,促进全市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让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成果惠及千家万,让广大人民群众既能享受到特色美食的“幸福感”,又能提升放心消费的“安全感”。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