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米粉生产加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培训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7 11:36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9月14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贵阳贵安米粉生产加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培训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培训会以视频方式,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进行。贵阳市贵安新区米粉生产企业、米粉生产加工小作坊相关负责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共118人参加培训。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米粉(米皮)》(DBS52 051-2021)将于今年10月18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作为我省强制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不仅适用于米粉生产企业,对米粉生产小作坊具有同等的强制性约束效力。标准的实施,将为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米粉(米皮)生产监管提供监管技术依据,能进一步规范米粉(米皮)生产企业及小作坊的生产加工,保障米粉(米皮)质量安全。

  此次培训会重点对即将实施的标准进行宣贯,旨在加强我市米粉行业生产者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米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整治米粉行业“脏乱差”现象回潮和长期无标准生产突出问题,提升米粉产品质量。此次培训也是贵阳市“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

  培训会上,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寻思颖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米粉(米皮)》(DBS52 05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进行宣贯,详细解读文件中的每一项指标及要求、新增加内容等。通过列举参考格式,指导企业如何规范制作标签。

  贵州省分析测试院周红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DBS52/043-2020)进行宣贯,她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对文件内容进行总结提炼,为企业提出合理操作方式和建议。培训还对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原辅料投料、产品销售记录填写要求等内容进行解读,对下一阶段米粉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米粉(米皮)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是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改力度,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进行彻底整改,杜绝一切黑作坊加工点;二是要加强对生产工艺的控制,规范做好进货查验记录、投料记录及销售记录,严格把好食品安全生产关;三是要规范标签标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

  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宣贯力度,重点围绕新标准及标签标识等内容,对食品流通、消费等环节的主体加强宣传培训,督促学校、超市和农贸市场采购标签标识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加大生产环节监管和指导力度,按照最新标准,指导企业生产加工,遏制生产者不持续保持获证条件导致恶劣生产环境回潮现象;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生产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促进米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