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卫城镇多措并举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09-17 11:00   来源:清镇发布  

  近年来,清镇市卫城镇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村“两委”干部建设成为党员队伍的排头兵,发展经济的“领头雁”,注重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培养锻炼村干部队伍,把村干部队伍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中坚力量,持之以恒抓牢抓实。

  深化村干部管理方式,激励担当作为。为进一步加强村干部关怀激励机制,保证村级组织有效运转,镇党委研究制定《卫城镇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和村办公经费实施方案》,通过细化考核方式、量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采取“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等方式兑现发放村干部报酬,进一步激励全镇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逐项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认真落实《贵州省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办法》,全面推行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和村级后备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对村级后备干部人员严格实行资格联审,做到一个一个“过筛子”,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并采取帮带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促进成长成才。

  深化突出重点,强化分析研判。主要围绕村“两委”班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人员及其他村级后备力量等进行深入调查摸底,进一步掌握班子运行情况、村干部履职情况和村级后备力量情况。重点研判村“两委”班子、村干部政治素质、履职情况和作风表现。把开展“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开展后备力量大摸底”两个专项行动、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做在前、做充分。2020以来,卫城镇完成6个村的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下派6名镇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为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深化多渠道选配,优化班子结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为基本要求,坚持事业选人导向,突出“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原则,深度挖掘村内优秀青年和致富能手,坚持以退役士兵、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为重点,择优推荐考察村级后备干部,确保每个村都培养1-2名年轻的后备干部。通过“三荐一研究”的机制,采取个人自荐、干部举荐、组织推荐和组织考察研究的形式,将各村致富能手、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等64人,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和锻炼,并建立后备干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人才,从源头上保证后备干部质量。

  深化多层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卫城镇坚持把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行全覆盖培训,确保每名后备干部在每年至少接受1次集中培训。按照“N对1”的形式,联系村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等群体作为结对帮带干部,与村级后备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开展交心谈心30余次。坚持以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矛盾纠纷调处等中心工作为主战场,安排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实践磨炼,积极给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提升能力。对参与村务工作积极性不高、不服从管理的村后备干部及时剔除,让后备干部“能进能出”,不断优化。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