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气”卷土重来!谨防孩子接触

发布时间:2021-09-17 10:53   来源:贵州教育发布  

这个高4cm、直径约2cm的封闭金属罐里装着一种气体,学名一氧化二氮。本来是用于医院麻醉用的“笑气”,但是这些年却被不法分子用来贩卖牟利,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

然而,这种气体一旦过量吸食却对人的身体有着巨大的伤害。

近日,据群众举报,北京警方查获了两个正在地下室吸笑气的女孩子,两个女孩蹲在地上吸食笑气,见到民警之后,两个人面无表情,说话语无伦次,并且伴有眼神迷离,手舞足蹈的症状,而她们的身边则是许多被吸空的小钢瓶。

据了解,小婷家住房山区窦店某小区,8月9日凌晨3点多,小婷的姐姐发现小婷没在家,很是担心,于是,出门寻找。在楼道里,小婷的姐姐发现地下室有动静,前去查看。结果,看到妹妹小婷和另外一个女孩正在吸食不明气体,立即报了警。

小婷说,地下室特别隐蔽,平时根本不会有居民来这里。于是。她和朋友小叶以2400元的价格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了400多个笑气气蛋。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小婷和小叶便吸食了200多瓶。

这个事件还上了热搜。

微博评论下大家对笑气深恶痛绝。

笑气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N2O),无色有甜味。

1799年笑气被化学家发现了具有麻醉作用,现在医学上被用于牙科和外科麻醉中。

让笑气更“接地气”的,是它奶油发泡剂的身份。

蛋糕店、咖啡店里的奶油裱花和“雪顶”都需要用到笑气。

正因为有着「光明正大」的一面,人们能在有资质的店铺随时买到笑气。

放在早两年的某宝上,甚至随便就能买到。

在某宝封禁了「奶油弹」等关键词后,商家转到贴吧偷偷出售。

百度“一氧化二氮吧”上到处都是兜售笑气的帖子。

点进帖子一看,各式各样装着笑气的钢瓶被打包出售,一直到百度把涉事贴吧都给封禁。

但由于不是什么被严打的东西,商家又开始在微信上卖笑气。

一方面,笑气的价格有贵有便宜。

对上瘾厉害的,或是以贩养吸的人,买得越多越便宜。

一次性买600盒的最低只要每盒20块;

对那些没什么钱却还想吸着玩的未成年人,卖家还能零售一盒。

总之年轻人只要几十块就能轻易买到笑气。

另一方面,笑气性质特殊,就算这些卖家被举报被抓捕;

监管部门最多只能给他们定非法经营的罪。

目前根据《刑法》第357条规定,笑气并不属于国家规定管制的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也就是说笑气严格意义上不算「毒品」。

因为这样,无数小年轻在坏人的哄骗下误入了歧途。

“笑气”的危害

“笑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出现在我国沿海及内陆城市。目前研究表明,一氧化二氮滥用人群平均年龄是24.3岁,每年约80万名年轻人滥用一氧化二氮,青少年滥用一氧化二氮的比例高达12%-20%。在西方,有高达29.4%-38.6%的人一生中会使用一氧化二氮。

国内的夜店、酒吧为了迎合青年人喜欢寻求刺激的心理,兴起“吹气球””嗨气球”,这种气球里装的就是“笑气”。广大的抑郁症群体以及盲目追求刺激的年轻人因为好奇、无聊等原因而沉迷其中。

笑气中毒分急性中毒和慢性笑气滥用中毒两种。

急性笑气中毒多为吸食过量导致窒息所致。另外“笑气”可引起急性肺水肿;最严重的是大量“笑气”吸收入血后,可以导致缺血缺氧、昏迷死亡。

慢性笑气滥用中毒则与“笑气”干扰钴胺素的代谢相关,以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最为突出,通常表现为脊髓病变(亚急性联合变性)、周围神经病(多发性运动感觉性神经病)、中毒性脑病、痉挛性截瘫等。

据俄媒报道,乌克兰一名26岁的国际象棋手和一名女大学生,死于一个公寓内,被发现时,他们的头上还套着塑料袋

床边还放着一些铁罐子

经过法医鉴定是因为过量吸食“笑气”,

窒息而亡!

瘫痪、无法行走、致死……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触目惊心!不少年轻人被误导,以为“笑气”不是毒品,不会成瘾,甚至有人把“吸笑气”当做一种情绪的 " 安眠药 ",用来排解苦闷的情绪、或者寻求刺激,结果导致神经损伤甚至致死!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也曾表示,理论上,大家所公认的毒品清单并不是封闭的,只要能够归到精神和麻醉药品当中,并且能够使人成瘾,对人体身心健康造成损害的,就可以作为毒品对待。

“笑气”带来的快乐

最终都会变成伤害和悔恨

千万不要好奇心作祟

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