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家训家规 扬文明新风——记贵阳市文明家庭申立强家庭

发布时间:2021-09-17 11:37   来源:贵阳日报  

  家住乌当区安科拉小镇的申立强家客厅墙上,挂着《白菜图》《玉兰锦鸡》《佛手图》《莲花图》四幅国画。“这四幅画代表着清白立世、携手共进、连心和合等家规家训。把家规和家训以书画形式上墙,是我们一家通过讨论最终确定的。”申立强说。

  申立强就职于乌当区委宣传部,同时任乌当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文明家庭宣讲队队员;其妻子付桂娟是乌当区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中心的一名教师,夫妻相濡以沫、风雨同舟14年;两个儿子好学上进。2020年,申立强家庭被评为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夫妻俩出身于遵义市务川县农村家庭,毕业后成为偏远乡村的人民教师。二人经过不断提升学历、钻研业务,一起被务川县教育局聘为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县级教师培训者,多次到北京、上海、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经验,专业素养得到了较好提升。后来,夫妻俩均以优异成绩考入乌当区工作。

  夫妻二人本是教师出身,都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重视家庭教育的申立强还通过自学,获得了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资格,被省妇联聘为贵州省家庭教育专家组成员。

  今年5月,申立强作为贵阳市文明家庭代表在“5·15国际家庭日”文明家庭党史学习教育中,领学《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将传统家风、家教、家训、家规、家书的传承,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乌当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广泛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四家固本”行动,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全面协调发展。作为“四家固本”行动的核心实践者、公益推动者,申立强领衔编写设计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特殊家教参考》《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知识100条》等家教教材,精心策划实施“家·课题 ”探索研究、“家·悦读”读书沙龙、“家·驿站 ”基地建设、“家·连心 ”空中课堂、“家·提质”综合培训、“家·手册”课程开发、“家·制度”长效常态等七大计划。

  “我希望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在广大家庭中得到普及推广。”申立强说。

  申立强家庭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平时,申立强利用闲暇时间,经常带孩子参加捐赠衣物、书籍等活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实习记者 王倩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