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促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新建成的广大实验学校。

  长期以来,清镇市认真贯彻中央、省、贵阳市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清镇市“一百两千三区”打造,聚焦“双减”政策落地、学校项目建设、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教育实现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办清镇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项目建设

  满足孩子入学需求

  广大城是清镇市的一个重点房开项目,整个项目设计居住人口近20万人,今年9月份,清镇市广大实验学校建成并开学,解决了广大城住户子女就近上学的问题。

  “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建设小学18个班、初中36个班的办学规模,学校按国家标准配置教室及多功能教室,高配学生公寓、风雨操场、学生食堂和学术报告厅等。”广大实验学校校长沈连柱说,由于住户子女的就学数量较大,学校的开班数量也是一增再增,今年首次开学共开办了29个班,有1553名学生入学。为满足开班条件,在遴选83名教师的基础上,又社招了18名教师。

  根据发展规划,清镇市“十四五”期间常住人口将从现有的60万增长到75万,2035年增长到100万。人口增加后,学位供应也应顺势增加,为此,清镇市提前布局,在人口新增比较集中的地方规划建设学校,满足群众子女的就近上学需求。

  清镇市教育局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周文化介绍,清镇市坚持把“百校攻坚”“全面改薄”等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十四五”时期,结合全市教育现状、“一百两千三区”人口增长趋势及优质均衡等因素,拟投入资金约22.96亿元,实施教育项目97个(政府投资48个,住宅小区配建49个),新增学位55290个。今年秋季学期,除广大实验学校外,清镇市建成并新开学的中小学还有9所。

  同时,在学校的新建或改扩建过程中,清镇市从经济、适宜、安全等角度对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考量,部分学校还将民族特色、红色文化等融入校园建设,并由清镇市住建局对建设过程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各项目甲方、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等的主体责任,共同保障学校项目的高质量建设。

  推动“双减”落地

  让孩子能快乐学习

  “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后,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主持、练书法、弹钢琴,还能和朋友出去玩了。”说起“双减”后的改变,清镇市时光实验学校五年级四班学生周妍宇说,自己的课余生活更丰富多彩了。

  今年,清镇市教育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落实“双减”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并出台《清镇市关于暑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明确局机关干部职工一对一包保联系学科类培训机构的通知》,建立机关干部职工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包保责任制,加快政策落地。

  “双减”要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但如何在减轻作业负担的前提下保证教学质量是学校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为此,清镇市多所学校,探索通过课堂改革、布置作业精细化、课后服务优化等方式,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健全学校教育质量服务体系,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

  “双减”还要求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为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清镇市教育局联合民政、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以及属地街道(乡镇),在全市范围开展现场督查,目前37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注销6所,正在办理注销4所,暂停营业4所。

  刚刚过去的暑期,清镇市教育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清镇市第一实验小学、时光实验学校等校开办6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解决孩子在暑期“看护难”的问题,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双减’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清镇市将通过‘双减’的落地落实,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提升育人品质。”清镇市教育局机关党总支书记潘江说。

  提升教育质量

  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为提升教育质量,今年6月份,清镇市启动了城区学校对农村学校的结对帮扶。时光实验学校与犁倭镇下寨小学、红枫第二小学与站街镇莲花小学、红枫第四小学与卫城小学,纷纷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城区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在各学科方面的优势,以“支教”或“送课”等方式,帮助农村学校提升教学水平。

  近年来,在清镇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清镇市各学校加强校内培训学习,同时外派优秀教师学习进修,优秀教师返回后开展二次培训。老教师和年轻教师结对,向年轻教师分享多年教学的实践经验,年轻教师向老教师注入更加活跃的教学新思路,互相促进;各校之间广泛开展交流活动和学科教研活动,优秀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和借鉴。教学水平较高的城区学校帮扶农村学校;每年初制定年度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课改、专业知识、薄弱学科,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培训。“通过校内、校际、市级等各层面的培训,清镇市教师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各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潘江说。

  聚焦教师能力提升,清镇市不断充实师资力量,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人才引进、免费师范毕业生引进、“两自一包”合同制非编制教师招聘等方式补充教师,并制定出台《清镇市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清镇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步优化师德师风。

  多年的耕耘,让清镇市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长更加全面,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稳步提升,为清镇加快建设“一百两千三区”贡献了教育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文/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