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倾情为民办实事——乌当区政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7 10: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力量。

  乌当区政协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以学为基、向实问效,学出政协特色、写好政协答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开创“美丽乌当·活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未来贡献政协智慧力量,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坚持“政协特色”

  潜心感悟拨亮“航标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政协坚持把“政协特色”贯穿始终,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引导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潜心学习感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活学实。

  乌当区政协通过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书香政协”常态学、专题报告辅导学等形式,组织全区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党史著作,感悟百年历程,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送学”活动,为“书香政协”7个“星级读书荟”示范点分别赠送价值5000元的红色书籍、为部分政协委员赠送党中央指定学习书籍、为机关退休党员开展集中“送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拓展党史学习视角。

  与此同时,乌当区政协线上线下齐发力,用活各种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弘正气。组织到贵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到区公安分局开展党性教育、到百宜红军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到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开展牢记殷切嘱托等活动,追忆历史、追思英雄,接受洗礼、砥砺初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拨亮政协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航标灯”。

  创新学习载体,以“微党课”“微体会 ”“微课堂”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每周一干部职工学习例会,都组织开展2个小时以上集中学习,每次学习都安排主席班子成员、专委会主任及干部职工轮流领学党中央指定的学习书籍,每次学习都安排1名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得体会,通过持久学、深入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

  倾力倾情为民办实事

  投入区智力支边专项资金5万元、协调区财政局工作经费20万元、区农业农村局良种良法推广项目资金20万元助推乌当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协调解决新场镇保寨村61.2万元农灌项目资金;协调市九三学社45万元资金支持百宜镇罗广村40亩蜂糖李种植。

  这是乌当区政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真办事、办成事的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乌当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各委办负责人积极参与,将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与所联系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委员企业、“书香政协”示范点充分联动,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及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开展走访调研,在调研中掌握情况、发现问题。

  为进一步延伸履职触角,乌当区政协制定下发《乌当区政协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向乡(镇、街道)延伸的工作方案》,指导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根据实际情况将协商平台搭建到街道社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旅游等主题开展协商,推动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泄洪导致水涝灾害隐患、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解决。

  围绕“新场镇保寨村创新开展‘零污染’村庄创建”,把政协协商会开到农家院落,让群众直接参与协商座谈,组织公益团队现场向群众传授制作环保酵素的方法,协调农工党贵州省委、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支持保寨村土壤改良项目,牵线厦门大学专家团队对土壤改良进行指导。

  把政协协商座谈会开到北衙村棚改项目现场,在做好被征收群众思想疏通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相关职责部门现场宣传解读法律法规,为工作有序推进贡献政协智慧。

  围绕“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三感社区’创建品质”,把协商平台搬到小区院落,在观溪路街道集中征集意见建议20余条,共同商定小区亟需解决突出问题15件,协商解决了小区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出行安全等问题10件。

  坚持“向实问效”

  担当作为勇于开新局

  乌当区政协聚焦政协主责主业,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脚踏实地走好新征程政协“赶考”之路,写好政协优异答卷。

  为助推乌当区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组织委员深入特色食品龙头企业贵州五福坊集团公司、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视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问题困难,提出“强化品牌营销战略,线上线下一体发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突出品牌培育,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提质增效”等意见建议,在视察监督中给出越来越多政协“金点子”,切实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大突破中作出政协努力。

  聚焦水田集镇交通拥堵,尤其是乌当四中周边车辆违停问题开展专题协商,通过协商,由区交通局牵头、水田镇配合、协同相关部门,完善配套设施,制定乌当四中校门口交通组织保障预案,有效解决违停问题,确保学生顺利开学。

  聚焦发展高效高品质农业产业、抢抓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机遇开展专题协商,通过协商,区政府相关部门、区相关企业、百宜镇等共同发力,以“贵州苌楚公司+贵州农业职业学院+9个行政村村集体合作社”的模式正式组建贵阳乌当百园百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乌当区政协采用委员乡(镇、街道)联络组“荐题”、乡镇党委政府“点题”、相关部门“接题”等方式确定协商主题,找准“党政所需、百姓所盼、政协所能”结合点,助推民生实事解决,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