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三改”】云岩区银佳花园小区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3   来源:幸福云岩  

  房子刷上外漆、屋顶铺上防水、铺面换上门头……9月15日,记者走进云岩区银佳花园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只见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图片

  据了解,银佳花园片区的房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房屋修建时间久远,小区存在基础环境差、消防通道堵塞、管线杂乱、屋面漏水、农贸市场的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等问题,极大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为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今年5月,银佳花园小区作为云岩区“三改”工作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示范点项目先行启动。

图片

  今年以来,云岩区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这一主线,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三改”工作,以“三改”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进一步提升。

图片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约486户,改造面积约3.54万平方米,改造内容主要包含外立面改造、小区休闲娱乐场所、绿化改造、走廊修补、屋顶防水等。”据大营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秦英超介绍,目前有12栋居民楼正在进行改造,其中包括外墙、楼顶防水,其中改造的样板楼4栋改造进度已经完成90%。在接下来的改造中,将进行雨污管道分流改造、梳理人车分流交通路网、增补消防设施、整治提升农贸市场等项目的改造。

图片

  “我们秉承着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改造前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广泛听取居民的声音,光是坝坝会就开了不下三次。”银佳花园居委会书记包正琴说道,在广泛征求民情民意的过程中,居民反映出缺少晾晒衣物的空间、休闲娱乐的场地破旧闲置、小区绿化带无人搭理影响生活环境等问题,她们收到问题反映和建议后,不断优化改造的规划方案,尽量做到让大家满意。

图片

  63岁的蒋再华是银佳花园小区1栋4楼的老住户,从小区建成就住进来了,如今已经住了二十多年,见证了小区由新变旧的过程。谈起对小区改造的看法,蒋再华很是支持,“从外看,楼房都粉刷一新,从里看,楼道栏杆都换新了,墙也更加干净了,政府大力改造老旧小区,也是为了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虽然施工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大家都十分理解,也非常支持。”

  建筑外貌更新了、居住环境改善了,如何保持好改造后的成果,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等改造结束后,小区会重新建立业主委员会,与我们街道办事处、物管公司等多方联动,共治共管,充分发挥各自作用,进一步优化管理,做好小区管理的长治长效,让居民生活更舒心、更安心。”秦英超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