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38.7%!贵州新能源汽车总产值上半年增速位居十大工业产业首位

发布时间:2021-09-17 08:26   来源:当代先锋网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工业生产经营继续向好,全省十大工业产业合计总产值达7411.71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同比增长38.7%,增速位居十大工业产业首位,成绩亮眼。

  作为贵州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贵州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抢抓先机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十大工业产业之一重点发展,形成了汽车制造、轮胎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锂电池材料制造、非公路休闲车及零配件制造五大类从汽车整车制造到核心零部件生产的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贵州省共有16家汽车生产企业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商用车生产企业13家,乘用车生产企业3家。整车产品包含乘用车、载货汽车、客车、专用车等,已建成汽车产能30.5万辆。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40余家,产品主要有汽车发动机、电机、轮毂、门锁、散热器、密封件、铝合金铸件、内饰件等。贵州吉利新能源汽车、奇瑞万达客车等企业积极研发生产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纯电动物流车等一批新能源整车产品;贵州中电新能源汽车项目等重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为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配套产业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动力电池及材料等重大项目。今年5月,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建成投产;中伟新材料、振华新材料等企业发展迅速,进一步巩固了贵州在动力电池材料领域的优势;贵州梅岭电源研发的氢燃料电堆取得积极进展;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驱动电机、电控等项目。贵州以新能源整车为牵引,配套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1631765922646599.jpg

  图为贵阳北站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张恒新/摄)

  接下来,贵州将围绕新能源汽车规模总量迈上千亿台阶的目标,发挥现有整车产能布局、配套基础、区位和资源等综合比较优势,着力构建“一区三基地”发展新格局。重点打造贵阳贵安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以整车制造为牵引,布局研发创新平台,提升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同时,积极打造3个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依托遵义、安顺、铜仁现有产业基础,实施差异化发展,努力盘活存量资源,加速产能释放,壮大动力电池材料、零部件、充换电设备等配套产业,发展成为重要的产业基地;支持其他各市州立足实际,积极发展动力电池、轻量化材料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构筑比较优势突出的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成为贵州经济发展新兴支柱产业。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