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便民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1-09-16 15:11   来源: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  

  9月14日中午,走进位于经济区小碧乡甘庄村安置房附近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您辛苦了,进来休息一下吧!”的标语格外醒目,站内的沙发、桌椅、饮水机、应急药箱、冷暖设备等设施让人感到家的温暖。保洁人员杨蕴芳刚刚吃完午饭,正在和同事们聊天。

  “我每天都会自己带饭过来,中午用服务站的微波炉热一下,几分钟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特别方便,还能顺便在这里休息下。”提起服务站,杨蕴芳笑得很开心。

  今年65岁的杨蕴芳是贵阳源洁公司的保洁人员,负责打扫甘庄村安置房楼层公共区域的卫生。每天,杨蕴芳只需要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休息站。

  “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还配备了淋浴设施,主要服务于多彩贵州城区域户外劳动者(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物管保洁员、快递小哥等)。此外,服务站还提供饮水、休息、避雨、热饭、充电、纳凉等服务。”甘庄村党支部书记付家平说,安置房附近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自2020年8月建成以来,每天至少可为10余名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

  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还吸引了不少小区内居民到此开展科普知识活动。鉴于此,甘庄村特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在此处,开展志愿服务和知识科普活动,做到资源合理利用。

  在经济区,像这样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还有40个,基本覆盖经济区主要干道、公园、社区、街道。所有服务站全部按照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及有地图的查询功能等“六有”标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同时,所有服务站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制定和完善服务站日常管理规定、服务流程、安全须知、值班制度、服务信息公示等规章制度,并张贴在服务站内外醒目处。

  “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建成,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综合执法人员等户外劳动者,营造了一个‘夏有清凉、冬有温暖’的爱心环境,让服务站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的温馨港湾。”经济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综合群团工作处有关人员说,下一步,经济区将确保建设一个、投入使用一个、群众满意一个,最大限度发挥好每一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服务功能。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