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马头村:村民与致富葡萄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6 15:04   来源:美丽乌当  

  金秋九月,时值丰收,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马头村的葡萄挂满枝头,早已经熟透了,摘下一颗放进嘴中,那滋味,清甜可口。村民陈正勇,从当初穷得叮当响的日子,到如今垒起三层小楼房,开起农家乐,票子撑起小腰包,都离不开他承种的120亩葡萄产业。

  走进陈正勇家大院,他正在自家一楼大厅里忙乎,“我的农家乐最近都装修完毕了,准备下个月开始营业,你们先坐着,我去门口给你们拿两串葡萄。”看见记者进来,陈正勇连忙打招呼。

  说起自己种植葡萄的经历,这个朴素还有些羞涩的汉子,脸上泛起笑容。随着聊天的深入,陈正勇从最初的微笑逐渐变化到再无遮掩地咧嘴笑,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因为今年丰收的葡萄又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据悉,陈正勇家今年种植的葡萄产量能达到40万斤左右,纯收入能有30万元。

  陈正勇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一直在外面打工,结婚以后回到老家,开始朝着黄土地讨生活。虽然早出晚归,辛勤劳种,可日子始终过得紧巴巴的,最难的时候还欠了几万块钱的外债。

  日子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有外来公司流转他们村的土地种葡萄。最初流转土地的时候,家里人都不同意,但是自己在外务工的时候,看到过外面的发展,所以整个家里,陈正勇自己是支持土地流转的。等葡萄园建起来以后,陈正勇就在葡萄园里务工,施肥、剪枝、除草,也逐渐学会了种植葡萄的技术。

  2016年,陈正勇在家人的不理解与反对下,毅然决然拿出自己的家底,还借了些钱,自己承包葡萄种植,成了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承包的葡萄园在陈正勇和家人的精心打理下,第一年就喜获丰收,让陈正勇净赚40多万,后来每一年葡萄园的收入都在30万至40万元之间。

  靠着宝贝葡萄带来的收入,陈正勇一家搬离以前的老房子,住进新楼房。“以前种庄稼哪有我的葡萄赚钱啊,我现在这一亩地的葡萄少说也是一两万的收入呢。而且葡萄成熟期,每个周末都有许许多多的游客来采摘葡萄和游玩,我自己弄个农家乐还能再多一笔收入呢。”陈正勇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如今整个马头村像陈正勇这样的大户有十多家,全村现在有1200多亩葡萄,还有一些村民看着他们种葡萄赚了大钱,都纷纷把自家的土地拿出来种葡萄了。下一步,陈正勇准备把自己家的葡萄园交给村里的村民来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农家乐的建设中去,这样不仅自己可以专心打造农家乐,还能带着村里的村民们一起致富,一举两得。

  文章来源 | 天眼新闻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