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强化措施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6 15:0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提倡绿色、节约的生活理念,泉湖街道以节能减排宣传活动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为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委员为组员的“节能减排”工作小组,同时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统一安排部署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示范带动、上下联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协调解决街道在节能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职责。另外,街道还通过采取专项督查、部门、居委会相互监督、党员干部相互监督等方式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查找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节约现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提高节能意识,打造低碳社区。充分发挥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站点、老年大学、为民服务窗口等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开办节能讲座、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把节约水资源,节约能源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开展节水单位创建、地球一小时宣传倡议、垃圾分类宣传、节能知识有奖答题等活动,让节能的理念更好的深入人心。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街道积极组织节能宣传周活动,倡导低碳生活,期间邀请新能源汽车厂商到政府周边开展试驾体验和志愿者节能骑行活动2次。同时,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结合暑期组织少年儿童成立节能志愿者队伍,从护绿、废电池回收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次,着力打造低碳绿色环保型街区。

  三、全方位多渠道,提高居民节能意识。街道以提高居民节能意识为前提,充分利用LED显示屏、网格微信群、宣传栏等,大力宣传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宣传上级各部门有关节能降耗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加大节能减排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重点对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节能降耗工作做得较为典型的家庭经验进行宣传。先后开展节能专项宣传活动3次,向居民解答节能减排相关知识1000余人次,发放节能宣传资料2000余份,街道图书阅览室也为居民提供节能方面的图书,号召广大居民做节能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志愿者。今年6月份,街道以“节能发展 绿色先行”节能周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深化“节能家庭行动”,在辖区广大家庭中大力宣传和普及低碳知识,倡导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低代价的低碳生活方式,引起辖区群众的广泛关注。

  四、全民积极参与,推动长效机制实施。为把节能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街道努力探索组织化发动、项目化运作、实事化推动的长效机制,不断调动家庭和街道的参与热情,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街道率先行动。街道将节能减排的理念贯穿于街道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中,降低街道和各社区管理工作成本,节约能源资源,当好节能保护环境的倡导者、实践者、志愿者。从细节入手,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做起,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机关”,有效杜绝“长明灯、长流水、单面打印和电脑长时间不关机”等现象。街道照明全部为节能照明,卫生间为节水式冲水,在水电方面的消耗比普通式的减少了约15%。二是以“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为主题,实施“家庭低碳计划”,通过发挥家庭和社区的作用,大力在辖区推广普及节能知识与技能、倡导节能文化。今年8月,街道新星社区还组织居民群众召开“低碳生活”“垃圾分类”交流会,相互交流家庭节能和垃圾分类小窍门、金点子和低碳生活成果等,并相约文明,互相监督,及时改变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做法和行为,使节能减排理念更深入人心,有效保障了“家庭低碳计划”的顺利实施,让更多人行动起来,使节能低碳从口号变成习惯,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泉湖”。(钟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