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21-09-16 12:4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您好,请收下这封‘长岭家书’,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助力。”连日来,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的志愿者们走街串巷,深入楼栋,将一封封内容丰富、承载着文明和谐的“长岭家书”送入居民家中,动员辖区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中,共同践行文明理念,争做文明市民。递送“家书”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还耐心向居民群众宣传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号召居民自觉遵守公民道德。

  “收到‘长岭家书’,内容非常丰富,能更好更快地让我们理解街道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特别是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这块,引导我们要从‘我’做起,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9月16日,家住美的林城时代美桐苑小区的居民韩梅说,这段时间,她也切实感受到了周围环境卫生有了显著改善,四处能看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打扫卫生、维持交通秩序等,文明之风盛行。

  “‘长岭家书’内容涉及文化、科教、法律、卫生等各类知识、常识,如文明养犬倡议书、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折页等,一份‘家书’共含宣传资料17册。”长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已印制“长岭家书”1万余份,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和入户走访等方式,组织志愿者陆续将一封封“长岭家书”送到居民手中。截至目前,共有32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入户走访和文明宣传活动之中,累计发放“长岭家书”5500余份。

  “长岭家书”只是长岭街道以志愿服务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引导、文明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街道党员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化身“清洁员”,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员上阵、带头行动,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整治。在党员志愿者的动员和号召下,更多商铺、居民、学生踊跃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中来,共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

  在长岭街道辖区会展东路与长岭北路交叉口等人流、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志愿者们身着鲜红的“红马甲”,规范辖区道路通行秩序,保障道路安全有序畅通,劝导居民安全文明出行。

  针对闯红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不礼让行人等不规范的行车行为,志愿者们进行交通引导;对横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据统计,自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开展以来,共有4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之中,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引导、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69处、乱堆乱放159处、野广告201处,劝阻不文明行为313起。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常态化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同时围绕辖区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等方面,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迈向新台阶、新高度、新方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