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开展消防安全“风暴1号”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1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9月15日,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启动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解读,介绍消防安全“风暴1号”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情况。

今年8月1日起《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分为六章51条,首次对高层民用建筑的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预案、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规定,并新增了7项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进一步保障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

《规定》启动实施后,贵阳市于8月24日全面启动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风暴1号”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全市已经建成且投入使用的高层民用建筑进行全面排查,依法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督促指导各单位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管理。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计检查高层民用建筑869栋,检查超高层建筑64栋,开展专家会诊式检查5次,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883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2起,全市累计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4352个。为进一步强化基础保障,贵阳市将把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52米大跨距举高喷射车等高精尖灭火装备纳入消防救援器材,提升全市高层建筑的防灭火能力。在宣传教育方面,贵阳市通过开展培训、张贴宣传挂图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为“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目前,贵阳市已规划高层建筑达1.2万余栋,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超过5000栋,密度为12.7栋/平方公里,为全国平均水平(6.7栋/平方公里)的1.9倍;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达435栋,占全国总量的7.25%。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