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观山湖区推进人才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4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一个区域要发展,不单要靠经济实力,人才更是关键。然而,要突破“人才”瓶颈,除了大力招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更需要厚植一方沃土,精心培育留才强区。观山湖区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部署,以“创聚观山”为区级人才工作品牌,全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构建具有观山湖区特色的人才体系。

  强化引才育才 完善体制机制

  日前,观山湖区会展产业孵化园正进行装修收尾工作,拟在年底投入使用,将作为辖区会展企业资源整合的平台,为会展企业落地、入驻,或重大会议、展览、大型比赛等会展活动的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推动会展行业高质量发展,我提出可以向会展业发达地区学习,打造会展产业孵化园的构想,没想到很快得到观山湖区的重视,今年,孵化园将打造完成。”观山湖区区管专家、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总经理徐成里说,除了这一构想的实现,因疫情防控的客观原因,很多会展行业小微企业遇到经营难题,他收集了相关问题反馈给观山湖区后,相关部门也很快作出反应,积极从中协调,帮助行业尽快复工复产。 

  徐成里表示,投桃报李,他将积极为观山湖区会展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推进观山湖区乃至贵阳、贵州会展业的发展作出自身贡献。

  据悉,观山湖区区管专家,是指为观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由区委、区政府命名、联系和管理的优秀人才,是观山湖区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强手段之一。该区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引才育才打好基础、作好保障。

  在创新人才管理机制上,观山湖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政策体系,制定《中共观山湖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运行机制(试行)》《观山湖区高层次人才反映问题办理工作机制(试行)》《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工作领导小组创新人才指挥部工作运行机制(试行)》等文件,修订《观山湖区区管专家选拔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全区人才工作大格局。

  此外,观山湖区还积极利用人博会、“黔归人才计划”等平台和计划引进人才,2016年以来共引进高层次与急需紧缺人才共643名,引进“黔归人才”及黔籍留学生450人,引进“985”“211”及普通高校人才1500人,引进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团队3个。全区现有高层次人才1909人,高技能人才13986人。

  聚焦人才需求 创新服务模式

  住房问题,往往是人才就业时面临的一个难题。在服务人才的过程中,观山湖区积极筹建人才公寓,努力为人才提供高品质的住房保障。

  今年年初,观山湖区中天铭廷高级人才公寓提质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公寓墙体、门锁、灯具等均进行了更换,并配备洗衣机、空调、厨具及家具等,设置了集健身、休闲、学习等为一体的功能区。该公寓由公寓管家提供24小时温馨服务,“住户遇到问题,我们都要求及时帮助解决。”中天铭廷高级人才公寓项目工作人员赵波说。

中天铭廷高级人才公寓服务中心内,公寓管家正在工作 (蔡婕)摄

  “目前,我们已建有中天铭廷高级人才公寓96套,花城青年公寓20套,欢迎全国各地人才到观山湖区干事创业,我们将竭诚为广大人才做好全方位的服务。”观山湖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在人才公寓,还形成了全链条式配给体系,在创业扶持、金融支持、医疗、户籍、子女教育等方面,收集需求、形成清单,提供“点单式”服务,今年已办理100余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入学需求,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开发运行“观人才”小程序,为辖区人才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寓申请、看房预约等全流程线上服务,推动公寓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窥斑见豹。为了让人才得到更大扶持,做好人才建设工作,观山湖区创新服务模式,建立重点产业企业、业务事项承接部门以及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提供“主动联系、靠前帮扶、精准施策、方便快捷”的联络服务。目前,已组建29支共118人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主动服务辖区161家重点产业企业。

  此外,观山湖区充分发挥辖区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整合贵州银行、浦发银行等10余家银行资源,建立“创享银行”金融服务超市,为创业人才提供全方位、低成本、高效率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人才创新创业。

  释放人才活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观山湖区“大金融”产业人才交流座谈会在贵州金融城人才之家举行,汇集来自行业协会、投资机构、银行、高校等多个领域的30余位金融产业人才,围绕“观山湖区如何优化金融产业人才发展环境,做大做强大金融产业,助力观山湖区建设‘强省会’引领区”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组织辖区高层次人才在贵州金融城人才之家开展金融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沙龙活动(长岭街道供图)

  观山湖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全省首个“人才日”为契机,观山湖区制定了《观山湖区2021年“人才日”系列活动工作方案》,邀请辖区省管专家、区管专家、高层次人才、企业精英,开展创业项目路演、科普讲座、人才沙龙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辖区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社会环境氛围,帮助更多来观山湖区创业或就业的高层次人才实现更好发展。

  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人才日”系列活动,是观山湖区释放人才活力,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观山湖区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现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孵化基地1个、市级孵化平台4个、省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2个,院士工作(分)站2家,建成省级高技能人才基地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并陆续打造了观山湖区摩根中心人才基地、贵州金融城人才之家、贵州兴达兴建材有限公司区级技能型人才基地和金华园街道人才服务站。

  同时,该区邀请专家组成“人才成长导师团”,定期开展“人才成长培训班”,帮助提高人才战略管理、经营决策、资本运作、创新创业能力;建立贵州金融城人才培养实习基地,促进校企在学生培养、素质拓展、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

贵州兴达兴建材有限公司区级技能型人才基地 (蔡婕)摄

  强化人才培育培训,观山湖区还充分利用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区级技能型人才基地,组织开展生产技能、职业教育、新型建材行业规范等培训活动,培养储备一批高技能人才。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党政人才培训42500余人次,技能培训18万余人次,大数据培训2000余人次,创新创业培训12000余人次,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49450人次。

  作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