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结硕果 良田丰饶谷满仓!贵阳市以“四抓四保”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16 08: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稻浪滚滚闪金光,机器轰鸣收割忙。9月14日,清镇市麦格乡坝区的500亩稻田里,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割稻,一幅喜人的秋收图景。“坝区今年亩产预计600公斤,较去年增产3%。”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金秋九月,玉米黄澄澄、稻谷金灿灿、高粱沉甸甸,贵阳千里沃野处处是农户忙碌的身影。

今年以来,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狠抓责任落实、耕地保护、科技服务、灾害防治,全面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力确保粮食安全。

粮食稳,天下安。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40.91万亩,预计产量41.57万吨,均超额完成全年省目标任务,有望创2018年以来新高。今年,贵阳全力抓责任落实、保粮食安全,抓耕地保护、保种粮空间,抓科技服务、保种粮效益,抓灾害防范、保粮食稳产,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断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抓责任落实 保粮食安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贵阳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贵阳贵安2021年粮油指导性目标计划》《贵阳贵安2021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层层分解全年目标任务,持续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

同时,用好市领导领衔示范机制,成立贵阳贵安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及时指导各区(市、县)、贵安新区各乡(镇)按照既定目标落实生产任务。印发《贵阳贵安粮食单产提升示范田领办工作方案》,推行党政领导领办粮食高产示范田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领办高产示范基地8000余亩。

平均亩产为607公斤,总产量为61.3吨……日前,清镇市2021年粮食高产示范项目——位于流长苗族乡马陇村的101亩县级玉米样板示范点完成现场测产验收。

“示范点突出合理增密、改低产品种为高产抗病优质品种、改粗放用肥为测土配方施肥的‘一增两改’措施,确保穗足穗大、安全高产,引领粮食高质高效生产。”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经现场测算,示范点达到了预期产量。

抓耕地保护 保种粮空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农业生产的基础。贵阳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骁说,贵阳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5.53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0.75万亩。同时,排查整治撂荒地1.49万亩,积极动员进行复种,重点用于粮食生产。

在开阳县宅吉乡的贵阳市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基地,一片片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宜机化的良田沃土呈现在眼前。以前这片区域耕地破碎、坡度高,如今这里土地平坦成片,10亩以上的达170多块,面积最大的有125亩,部分地块已经种上了蔬菜。

“贵阳市是贵州省唯一没有万亩耕地大坝支撑的市(州),喀斯特地貌突出,土地和土壤资源显得非常珍贵,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马骁说,贵阳在乌当区、开阳县按照“三改”“四化”要求实施了两个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试点示范项目,目前总工程进度完成约90%,预计10月前完成建设。

同时,作为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贵阳实施了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100个,面积共13万亩,目前总工程进度完成91.8%。

贵阳还以“稻+鱼”为主要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组织市、县两级农业平台公司参与建设稻渔综合种养基地8000亩,建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6个,进一步提升稻米品质,促进产业增效。

抓科技服务 保种粮效益

“水稻拌种减药增效技术针对性强,且用药量少、持效期长,不仅促使有害生物防治端口前移、减少农药用量,还可以培育壮苗。”今年春耕时节,在水稻即将育秧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第三小分队下沉到花溪区燕楼镇摆古村开展技术指导,为水稻丰产奠定了基础。

科学技术是粮食生产的重要支撑。为破解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网破、线断、人散”难题,贵阳专门制定方案,开展贵阳贵安春季农业生产农技人员下沉工作。

“我们组建了7个工作指导组,派出近80名农技人员下沉到9个区(市、县)和贵安新区农业生产一线,采取面上技术指导与驻点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春耕春播、春季动物防疫、植保防疫、重点项目等开展100余次指导服务工作,有力保障了春耕生产和重点产业发展。”马骁说。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贵阳市积极提升科技支撑力,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技术,实现农机农艺技术相互融合,变“会种地”为“慧种地”,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0%以上,完成机耕面积101.08万亩。

“采用机械化采收好处显而易见,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收割效率。”前几天,息烽发银农业种植基地在息烽县九庄镇种植的1300余亩红缨子高粱刚刚机械采收完成,基地负责人赵阳说,今年收成还可以,产量达300吨。

贵阳还在粮食主产区实施10万亩粮食高产示范项目,主推规范化密植、绿色防控等高产技术模式。

抓灾害防范 保粮食稳产

农业很大程度上仍是个“靠天吃饭”的行业,要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绷紧防汛抗旱、防灾减灾这根弦极为重要。

“对贵阳市农作物单产影响最大的灾害是旱涝、风雹、病虫害等,粮食能否丰收,关键在防灾减灾。我们把防灾减灾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防、抗、避、减、救等防灾减灾各环节工作。”马骁说。

气象灾害来得快、影响大、预测难,是造成粮食减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贵阳充分发挥农业气象联合预警机制作用,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关口前移,增强粮食丰产稳产能力。今年以来,针对风雹、强降水等天气灾害导致部分区(市、县)早春玉米和水稻秧苗受灾情况,指导受灾区域恢复灾后生产7.96万亩。

减少粮食病虫害损失,对持续稳定粮食产量意义重大。贵阳持续提升对农业植物有害生物的防控能力与处置水平,专门制定《贵阳贵安2021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制定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的应急预案机制,促进粮食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目前,全市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2%,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5%以上,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

为有效提高农户生产风险抵御能力,贵阳还专门制定出台《贵阳贵安公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的实施方案》,用好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农业保险支持政策,构建粮食生产自然灾害风险兜底机制,承保粮食作物25.03万亩、涉及农户7.19万户,目前已兑现赔款135.04万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