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5 11:16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9月10日,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会。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任萍主持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吴继红、杨建柳、邹平、黄河出席会议并作研讨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桂平、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图片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发挥人大作用,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建设“美丽白云”作出人大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党组成员紧紧围绕学习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谈感悟,谈落实,触及思想和灵魂,体现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彰显了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新时代人大事业接续奋斗、不懈奋斗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近年来开展生态环保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情况,既谈了认识体会,也谈了贯彻落实的措施,既体现了学习收获,也体现了实践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提炼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是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必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最新成果,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涵盖了生态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科技,体现了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负责和对全球全人类的责任担当,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大代表视察、建议等措施,助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以来,已累计开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监督检查、视察调研15次,听取区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7个,组织和引导区人大代表在历次人代会上提出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关的建议共计26件。认真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抓好宋家冲河、罗格凼水库巡查工作。

  会议强调,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者和人民代表,必须深刻领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忘筚路蓝缕的来时路,走好薪火相传的脚下路,始终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紧扣全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推动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在白云贯彻执行,确保区委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作出人大贡献。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