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运 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9-15 10: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今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这届全运会,是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必将对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是一届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

  拥有“十三朝古都”西安的陕西,体育历史源远流长。作为古代中国体育的主要发源地,陕西自古盛行舞蹈、骑术、狩猎、球类和百戏等。近代以来,陕西体育特色鲜明。当年在延安蓬勃开展的红色体育,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奠定了基础。现在,伴随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的开展,陕西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己任,借筹办全运会的东风,推进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运动会”就此拉开序幕。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是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创办60多年来,全运会一直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奠定了宝贵的群众基础。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而且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城市风貌的舞台,历届全运会都展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昂扬风貌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本届全运会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35个竞技比赛大项中有29个分布在陕西的13个地市,提升了当地居民对体育竞赛和运动健身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同时,19个群众比赛项目也吸引了大批民众参与。首次设立的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四个展演项目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组织开展上千场,引导群众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

  作为中国竞技体育的重要载体,全运会对提升中国运动员的成绩、凝聚体育精神、提振民族自信心都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还有不到半年时间,我国将迎来2022北京冬奥会,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北京。本届全运会一定能够进一步营造全民体育全民健身氛围,促进竞技体育更上台阶,让运动健儿们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继承自东京奥运、延续到北京冬奥。

  预祝第十四届全运会圆满成功!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5日01版)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