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中湖公园摩天轮十一前开放

发布时间:2021-09-15 10: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承载着无数北京人美好回忆的“幸福格子”——位于北京游乐园里的那座高耸的摩天轮,马上又能近距离看到了。历经500天的匠心雕琢,备受市民期待的北京龙潭中湖公园,预计将于本月对外开放。龙潭中湖公园的前身正是北京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北京游乐园,在对该园的基础设施、绿化景观及湖面等进行全方位改造后,这里变身为一座集森林城市、湿地、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

  进入龙潭中湖公园北门,站在草木繁茂的湖边,时不时能捕捉到群鸟飞过的“镜头”,而远远就能望见那座高耸的摩天轮。“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片湖面中间是中心岛,过去它是北京游乐园的4D影院和神奇古堡,这个也对外观原型进行了保留,只是里面的功能变了,设计了健身、轻餐等功能区。”东城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储玉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为了更好地留住回忆,公园对摩天轮进行了重新修缮和维护加固。“摩天轮的所有配件都进行了返厂维修,能用的都尽量保留下来,不能用的全部换新。虽然摩天轮不再保留游乐功能,但也尽力保住美好的文化记忆。”储玉红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重新亮相的龙潭中湖公园,不仅保留了原有的标志性建筑——摩天轮,还通过“新龙潭·潮运动”这一青春主题,为“老地方”注入“新活力”。园内设有乒乓球、篮球、网球等标准运动场地,2.6公里跑步绿道,以及一段五彩斑斓的空中栈道,活力市集、主题跑团、运动秀场、潮流展示等运动体验活动将在这里轮番上演。更值得期待的是,智慧运动体验场馆以及绿色健康的轻餐等配套空间也将陆续开放,将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感”。

  “改建过程中,我们也充分尊重现有陆形水系,保留和利用现有大树5000余株,保留现状景观和设施20余处,通过设置雨水花园、铺设植草沟、使用透水铺装的形式最大限度实现雨洪利用,并将施工拆除的建筑废弃物打造成石笼墙,在营造景观的同时减少渣土外运,通过多种建设手段实现现有资源的再利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整个园区的设计总体原则是“近自然、低干扰”,希望为市民打造一处自然宁静、生态野趣的绿色休闲空间。

  龙潭中湖公园位于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总面积约38公顷。公园原为北京游乐园,停止经营活动后,一直进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对破损道路、干涸水体进行改造治理,减少建筑及铺装面积用于还绿等措施,改建为水清岸绿的城市公园。伴着开园,与广大市民一同见面的,还有一个设有471个停车位的自走式立体停车设施,在满足游客的同时,也可供周边居民错峰停车。“摩天轮上承载无数北京人美好回忆的‘幸福格子’会一直安安稳稳地挂在云端,这座老城内的新公园将如约重启,继续用诗意风景记录服务市民的欢声笑语和如歌岁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摄影/本报记者郝羿

  延伸

  北京明年年底前将新添25个公园

  龙潭中湖公园、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石景山区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大兴区五福堂公园……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由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今明两年北京多个公园将陆续建成,2022年年底前本市预计将再建成25处公园,将进一步为百万市民提供“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城市空间。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高城市生态品质,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工作生活”的要求,近年来北京不断利用疏解腾退空间,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推动疏解整治腾退空间向“绿色”转变,助力城市更新。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市发改委累计批复公园绿地73处,总面积约4200公顷(约等于6个奥森公园),为市民进一步拓展休闲空间。据介绍,目前已有石景山区新安公园、怀柔城南森林公园等48处公园开园迎客,预计其余25处公园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其中,石景山区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大兴区五福堂公园等有望今年建成开放。

  “通过这些公园绿地的建设,本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7年的77%增加至2020年的86.8%,增加了近十个百分点,像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温榆河公园等大尺度绿地,配建了各类步行、骑行设施,设置露营区、亲子娱乐区等,成为居民出游的热门选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公园绿地的建设,本市“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公园数量已达102个,实现“一环百园”规划目标。

  与此同时,城市副中心、大兴、昌平等新城建成贺新公园、旧宫城市森林公园等,新增公园绿地约2500公顷,大幅提升区域生态承载力,为服务承接中心城区疏解功能奠定环境基础;石景山区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大尺度绿化项目中,则开辟生态保育区,建设本杰士堆、昆虫旅馆等,为野生动植物营造近自然的生存环境,不断提升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

  “汉朝的房子有多大?通过房基复原,我们就能看出当时的居住条件什么样……当时的墓葬在哪块?烧窑又在哪块?这些我们根据考古发现来做整个景观布局。”站在即将开放的路县故城遗址公园里,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相关负责人刘杰告诉北青报记者,作为全国至今唯一发现的汉代县级故城遗址,这一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遗址公园即将与大家见面,明年春天公园一期将具备开园条件。

  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西北部,总面积约39.2公顷。2016年,城市副中心建设前期考古勘探时发现了西汉路县故城遗址。据介绍,该故城见证了通州千年的历史,对研究古代中国县城面貌和县级行政特点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也填补了汉代县级城址考古的学术空白,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为进一步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按照“先保护,后发掘”的方式,将古城遗址规划建设成为遗址公园,于2019年3月进场施工。“公园在对汉代古城遗址进行保护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模拟考古体验坑、城墙遗址步行道等文化元素,增强市民游园过程中的文化互动,让市民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体验历史沉淀,体验考古过程。”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互动区域都比照着当时考古现场照片进行原封不动的“复原”,希望带给大家一种亲临考古现场的情境感,尤其是夜晚打上光更有“感觉”,“像亲子体验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挖到一些‘古物’,以探寻体验考古的乐趣。”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