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和谐环境 群众安居乐业——记全国文明村镇修文县扎佐街道大龙村

发布时间:2021-09-15 10:53   来源:贵阳日报  

  近年来,修文县扎佐街道大龙村以全国文明村创建为契机,加快乡村品质提升、推动乡村经济发展。2017年,大龙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在临近大龙村的同城中路沿线,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贵钢综合食品批发城、贵钢物流园等企业园区遍地开花,大龙村还引进了统一食品、富春物流等一批企业。“因为独特的区位优势,我们村的人基本都在周边企业工作。”大龙村党支部书记冉明华说。

  “风一吹,垃圾满天飞”曾是大龙村的写照。为了让群众既能安心就业,又能幸福安居,村“两委”组织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发动家家户户打扫门前屋后卫生,并招聘3名村民组成保洁小队,负责打扫穿村马路,同时,在村里设置垃圾收集点,安放大型垃圾箱,每天定时清运。这些举措很快取得了明显效果,路上的垃圾、电杆上的小广告都不见了踪影,全村变得干干净净。村里还张贴文明宣传海报,进行入户宣传,将文明理念厚植在广大村民心中。

  大龙村全村有人口4000余人、外来务工常住人口超过一万人。面对复杂的人员构成,大龙村在治安管理上下足功夫。2018年,在全村安装400余盏路灯,让村中90%的道路都亮起来。同时,村民组成夜间巡逻队开展治安巡查,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大龙村警务助理吴思俊介绍,为做到租户有底可查,村里在每户村民的门口张贴提示,鼓励房东用APP上传申报租户信息,并建立了微信群,方便村民登记租户信息。“有时我们看到有新面孔,也会进行登记。”吴思俊说。依靠严密的管理措施,大龙村治安情况保持良好。

  此外,大龙村还推出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四个方面对村容村貌进行动态管理;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诚信农民”“文明家庭”“慈母、贤妻、孝女”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争当先进,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