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抓实产业主动力 奋力实现“强云岩”胜利开局

发布时间:2021-09-15 10: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云岩区首次组团参展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人民大道05号地块(贵阳云岩吾悦广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黔灵镇推出“私人订制”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温暖贴心、各地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中云岩捷报频频……连日来,云岩区项目建设工地、企业生产线、招商推介现场随处可见忙碌热烈的场景。

  9月3日,云岩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后,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区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抓实产业这个主动力,开足马力、全力以赴,盯紧总目标,冲出加速度,以产业发展的高质量支撑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全力向完成“强省会”五年行动全年目标发起冲刺,奋力实现“强云岩”胜利开局,坚决打赢“强省会”主场作战。

  做足现代服务业长板

  9月10日,云岩区人民大道05号地块(贵阳云岩吾悦广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开展土方开挖外运、大沟改造、孔桩开挖浇筑等施工作业,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这片改造总用地面积逾11.9万平方米的城市“棚户区”,作为云岩区中心片区改造提升的重点功能板块,规划拟建集大型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特色风情街区、星级酒店及办公、精品生态住宅区、高端公寓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新城吾悦广场,重塑城市面貌形象、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云岩区服务业产业布局,助推打造“千亿级服务业强区”。

  项目自去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由领导包保攻坚,以“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为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有力,预计项目2023年建成交付。该城市综合体投用后将为云岩区做足现代服务业长板,打造中高端消费核心区再添新翼。

  云岩区因三产立区,因服务业强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云岩区跟紧“强省会”发展节奏的核心命题。近年来,该区以人民大道、数博大道为主轴,加速商贸服务、数字经济、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产业布局,先后启动了新城吾悦广场、万达瑞华酒店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核心影响力。

  下一步,云岩区将把提升服务业比重作为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的战略重点,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深入研究分析云岩产业结构、现状、特质,分门别类梳理优势产业项目,紧盯省市重点谋划的产业链条,千方百计把云岩的产业项目“嵌”进去,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加强高标准仓储物流配套,做强后端支撑,推动大中小、产供销、上下游协同发展,着力提升核心区能级。

  补强中高端制造业短板

  9月8日、9月9日,云岩区委书记朱刚率云岩区招商小组赴广州、深圳考察,拜访深圳市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认真听取海王集团“全药网”集采平台介绍,详细了解其作为一家以医药工业和生物工程为核心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在医药健康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达成系列共识。

  9月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云岩区组织辖区企业贵州刘维兰食品有限公司、贵州洋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轮胎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参展,油辣椒、刺梨系列产品等特色食品获得热捧……

  连日来,云岩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及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区领导率先垂范,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稳存量、挖增量,以更有力的举措、更优良的服务,助推云岩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云岩区工业支撑不足等短板,该区从稳存量、挖增量出发,突出主导产业、首位产业,进一步建链延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深入实施“千百十”行动,谋划打造新型建材规模生产基地;依托益佰制药等企业基础优势,打造医药制造产业集群;紧跟包装印刷市场需求,推进印刷包装业资源整合,建设贵州包装印刷生产和研发基地;围绕食品加工中高端环节,打造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持续做好益佰、科辉、永吉等重点制造业企业保障服务,帮助企业打开销路,提升产值。

  同时,该区坚守集约化、高端化、绿色化的标准,参考借鉴产城融合模式、工业上楼模式、产学研结合模式、楼宇工业模式,围绕产业导入,精细化推进城市更新,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云岩特色、体现中心城区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增强产业转移承载力。

  做强潜力产业跳板

  “每次来贵阳,我都住在云岩老城区,这边不仅吃住集中方便,还有文昌阁、阳明祠这种文化底蕴的景点,晚上吃完饭后散散步,感受一下老贵阳的味道,这种慢旅游巴适又安逸。”来贵阳出差的重庆市民周坤说。

  云岩区把旅游产业化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方,深入挖掘辖区特色资源、文旅资源和阳明文化IP,加快资源整合重组和整体性开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经济优势,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漫步贵阳·游享云岩”为主题,红色漫游、老城漫游、乐购漫游、文化漫游……一条条各具特色的云岩漫游线路,凸显出云岩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特点魅力。

  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云岩区还将持续推进“百场千店万铺”行动,深挖潜力产业、丰富产业形态、培植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文昌阁省府路历史文化街区,升级市西路、未来方舟省级步行街,深入开展“夜游云岩街”“夜品云岩味”“夜购云岩货”三大品牌活动,支持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以人民大道、数博大道为中心,加快落地万怡、万豪、洲际等高端酒店,科学布局一批高端综合体、高端写字楼等商贸载体,积极拓展旅游酒店、特色高端民宿、旅行社、旅游商品等品牌,着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