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带儿子一样带侄儿”——记“贵州好人”杨德珍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9月13日清晨6点不到,观山湖区朱昌镇郝官村村民杨德珍就起床做好早饭,照顾两个侄儿吃完,送他们去上小学。回来后,她又忙着打扫卫生、喂猪喂鸡、下地种菜。

  52岁的杨德珍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早些年在外打工,因意外事故导致手脚残疾,重活累活都做不了。杨德珍从此挑起了养家的重担。

  2015年7月9日,杨德珍的小叔子突发心肌梗塞,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离世。小叔子去世后不到半年,弟媳离家出走后杳无音信,留下两个年仅三岁和一岁多的孩子。看着年幼的侄儿孤苦无依,杨德珍承担起抚育他俩的重担。

  有邻居同情杨德珍过于辛苦,提议可以把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对此,杨德珍说:“再怎么辛苦我也不会丢下孩子们,从今往后我就是孩子的妈妈,我就像当年带儿子一样带侄儿。”

  从此,杨德珍把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到两个侄儿身上,付出了更加辛苦的劳动。儿子开始有怨言,她就开导:“你已成年,可以照顾自己了,并且你还有爸妈陪。弟弟们没了爸妈,我们多一份爱给他们,他们就少受一份苦。”

  不能出门打工挣钱,杨德珍就在家里喂猪喂鸡、种菜种粮维持生计。“这也能贴补家用,最重要的是两个孩子正在长身体,我勤快点,他们就有肉吃、有蛋吃。”杨德珍说。

  2019年12月,大侄儿在放学途中遭遇交通事故,杨德珍得知后一路从地里跑到事发现场,抱着孩子赶往医院。所幸孩子伤不重,一周后就康复出院。从此,无论多忙,杨德珍都会接送两个侄儿上学放学

  在学业上,杨德珍对两个侄儿严格要求;侄儿做错事,她也会严厉教育。“该教育就要教育,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杨德珍说。

  如今,杨德珍的所作所为也得到了儿子的理解。为了帮助母亲照顾两个弟弟,杨德珍的儿子就在家附近打工,还经常给两个弟弟带回衣服、学习用品等。

  在杨德珍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两个侄儿跟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

  今年4月,杨德珍登上“贵州好人榜”,入选“孝老爱亲好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