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智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写在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1-09-15 08: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

自2016年7月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拓展工作新思路、构建工作新载体、开创工作新格局, 履行“认识世界、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作用,当好城市建设发展的“思想库”、市民幸福生活的“智囊团”,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形成了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市社科联连续四年荣获“全国大中城市先进社科联”称号。

围绕中心高举旗帜

当好理论宣传“主力军”

五年来,市社科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和宣传阐释工作,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阳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理论研讨不间断。五年来,市社科联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10余场理论座谈会,第一时间发出社科理论界声音,有力推动了社科理论界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统一思想、增强自信上发挥积极作用。

理论宣讲全覆盖。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市社科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区(市、县)社科联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历次全会召开后,市社科联积极组织社科专家和社科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五年来,市社科联共开展宣讲50余次,受众12000余人次。此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市社科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全会精神,市委中心工作等,积极组织省、市社科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在《贵阳日报》刊发10余个专版60余篇稿件。

理论创新成效显。五年来,市社科联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理论创新,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成功举办了五届学术年会,形成了《大数据引领贫困治理的理论实践与政策优秀论文集》《新时代贵州社会发展——初心不忘 守正创新论文集》等一批有价值的学术交流理论成果。

在贵州省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贵阳市社科理论成果共18项获奖,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实现了贵阳市在一、二等奖成果上零的突破。

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当好党委政府“思想库”

一座城市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形势下,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这不仅是党政机关领导思索的问题,也是社科工作者探讨的论题。这种探讨还必须要走在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的前端,发挥自身的理论优势率先指出可供参考的方向。

五年来,市社科联积极引导全市社科理论界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

立足贵阳,彰显特色,开展课题研究,成果颇丰。五年来,市社科联紧扣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发挥好服务决策咨询的作用,共收到课题立项申请509项。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社科联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课题申报、立项、结项,申报量创历史新高,数量较往年增长约一倍。

梳理展现城市成长轨迹、总结概括城市发展特色、传承弘扬城市文化底蕴,市社科联踏着时代的旋律,全力奏响彰显贵阳城市魅力的乐章。五年来,全市社科理论界编辑出版编著、专著100余部,市社科联主导编著出版了《芳华70——辉煌的筑迹》《大数据引领下的政府治理》《砥砺奋进四十年——贵阳市改革开放印记》等18本社科理论、社科普及书籍,4本《贵阳市社科联各年度立项课题的成果汇编》编辑成书。

定期收集优秀调研文章及课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市社科联创办的《贵阳咨政》为社科理论成果转化拓宽渠道。

涉及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社科联专家库不断建设完善,目前共有100多名专家。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引导社科学术社团发挥特色作用。五年来,市社科联支持贵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贵阳市哲学学会等积极参与到贵阳市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开展各类有利于推进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助力政府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面向基层夯实阵地

当好社科普及“播种机”

如果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社科工作的光荣使命、立足贵阳开展研究是社科工作的重要职责,那么知识普及则是社科工作的基本任务。

五年来,市社科联大力整合社科资源,有力推动了全市社科普及事业发展。

持续推动社科理论进基层。五年来,市社科联通过“社科专家进基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科普及宣传周”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等,每年开展10余次社科普及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人文社科知识,为广大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社科知识“套餐”,广受群众好评。

科普基地活动丰富多彩。五年来,市社科联共挂牌社科普及基地20家,重点围绕阳明文化、红色文化和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基地建设,全力实现社科普及工作网络的立体化和全覆盖。2020年,六家科普基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开展科普实践活动30余场次。2021年,市社科联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命名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为贵阳市级社科普及基地。

打造社科宣传平台。承接群众旺盛的求知需求,市社科联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宣传精品平台。2019年5月17日,“爱社科”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筑社科”“理论前沿”“微活动”等栏目内容精彩纷呈,充分展示贵阳市社科工作发展成就,发出贵阳市社科联好声音,两年多来已推送197期540条。创刊于1992年的《贵阳社科》,每年编辑出版6期,在传播新思想、阐述新观点、交流新信息、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2020年以来,市社科联主动作为,组织社科专家围绕脱贫攻坚、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撰写理论文章在“学习强国”贵阳平台发表,进一步扩大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覆盖面和影响力,让贵阳社科理论硕果广为传播。

回首方知行渐远,登高振奋再向前。

市社科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指示精神,按照“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基本要求,着力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着力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决策咨询水平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与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格局,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以及全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提供学理支撑。

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贵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绚丽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