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居民“改管”记

发布时间:2021-09-14 18:2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9月14日,南明区西湖路社区观水巷7号楼新安装的那组下水管道刚好“上任”两个月。米白色的下水管道从顶层8楼沿着外墙一层一层“爬”下来,拐了几个弯,最后“爬”进了地上的污水井。

“新管道还堵不?家里有没有漏水现象?”这一天,家住观水巷7号楼5楼的朱女士接到了西湖路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

“管道通畅,一切好得很,感谢社区关心!”朱女士爽快地回答。

新管道接入市政污水井。

要问这新管道好在哪儿,还得从三个多月前说起。

今年6月,刚搬进观水巷7号楼的朱女士发现,新家的厨房地板和墙壁不时有水渗出,总是湿漉漉的。一问邻居才知道,罪魁祸首是经常“梗阻”的下水管道。

“我们这栋楼共8户,其中有6户不同程度受到下水管道堵塞的影响。只要楼上住户用水,楼下就会漏水。水从地板往外渗,从天花板往下滴……”住在3楼的李阿姨同样饱受漏水之苦。

更让朱女士担忧的是,这幢楼的4楼长期无人居住,“如果继续漏水,电线和墙壁长期被水浸泡,说不准还会引发安全事故。”

6月中旬,朱女士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了这件揪心事。经问政平台转办,南明区西湖路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观水巷实地了解情况。“观水巷7号楼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内嵌的管道因老化形成堵塞。眼下,1楼周围修建了很多房屋,找不到排水口,无法进行疏通。”西湖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马桂兰明确症结所在。

考虑到下水管道堵塞可能引起的安全问题,马桂兰和社区工作人员决定集思广益,征求住户和专家意见。经反复研究,西湖路社区提议,将整栋楼的下水管道沿楼房外墙“改管”——这个建议立即得到朱女士和李阿姨的支持。经社区协调,受漏水影响的住户均同意集资“改管”,集资工作很快完成,住户向南明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递交了书面申请报告。

6月29日,南明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安排专业人员到现场勘察,认为7号楼下水管道“改管”必要且可行,并在观水巷6号楼附近确定了最佳的污水井接入位置,“这里是市政污水井,新的下水管道可以接入。”

西湖路社区及市政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协调。

然而,好事多磨。7月初,施工人员刚挖了一段沟槽,6号楼的居民有意见了。原来,准备接入的污水井位于6号楼居民日常进出的必经之路上,一些居民担心,接入7号楼的新管道后,污水井负荷随之增大,可能会导致污水外溢。

眼看“改管”一事遇阻,朱女士和邻居再次向社区寻求帮助。马桂兰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6号楼居民沟通,还把南明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道路排水科科长范昱杰请到了观水巷。“接入市政污水井是经过调研考证的。今后如果管道堵塞了,我们第一时间疏通!”为了打消6号楼居民的顾虑,范昱杰在现场拍着胸脯许下承诺。

观水巷7号楼新安装的下水管道。

7月15日,7号楼下水管道施工改造顺利完成,朱女士告别了“楼上用水,楼下漏水”的境遇。为了表达谢意,朱女士再次到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点赞:“我此前反映楼房下水道堵塞致家中漏水问题,在南明区西湖路社区和市政部门的关心和协调下已圆满解决,居民们非常满意。”

一条平台留言,惠及六户人家。老房子装上了新管道,小巷居民过上了舒心日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