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妈妈”王玉被追授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

发布时间:2021-09-14 14:52   来源:甲秀南明  

  9月9日,“巾帼绽芳华 永远跟党走”贵州省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巾帼志愿宣讲暨先进典型表彰活动举行,会上追授王玉同志“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王玉与大歹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合影

  王玉,生前任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第一校长职务。2019年,直肠癌初愈的她,积极响应教育扶贫号召,主动率队到深度贫困地区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驻点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并担任大歹小学第一校长职务。

  “新的工作地点:从江大歹小学;新的使命:教育脱贫攻坚;新的梦想:当三年地道的乡村女教师。”这是2019年11月8日王玉到达大歹小学后,在朋友圈分享的第一条微信。

  曾经的大歹村贫困、闭塞,没有一名初中毕业生,保持着粗放的生活方式。来到大歹后,王玉和帮扶团队的同事看到大歹孩子们脏兮兮的脸,感到无比心痛,于是决定把教学的事情先移后,首先从改变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入手。第二天,老师们买来毛巾、脸盆帮孩子们洗脸、洗头,买来理发工具为孩子们理发、梳头,她们像妈妈一样,一步步唤醒孩子们向善向美的灵魂,让一双双眼睛重新散发光芒。

王玉(左一)为大歹的孩子吹头发

  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与梳理,南明小学驻点帮扶团队“以爱育爱”的教学培育理念渐渐清晰,通过抓住“爱的教育”这条主线,开展多姿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培养他们学会被爱、学会爱人,帮助他们爱上学习,爱上书本,走出大山,传播大爱。

  此外,还组织开展了“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习惯养成教育”“从小学先锋——国防教育润童心”等系列活动,带着孩子们一起嬉戏一起欢笑一起学习,逐步唤醒大歹孩子们的快乐童心和自律意识,大歹娃的心也开始渐渐向老师靠拢,逐渐喜欢上了美丽的校园。

王玉走进大歹村进行家访

  2020年初,王玉在体检时发现身体出现新的病情,在进行手术治疗后又立即重返工作岗位,在王玉和帮扶团队的努力下,大歹小学成为贵州省唯一入选“全国温馨乡村校园”案例学校。

  2020年8月,16名大歹娃在老师们的组织带领下来到贵阳开展游学活动,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到省城、第一次看到高楼大厦、第一次去海洋馆……大山外的世界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的新奇。

  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王玉发现他们对音乐有着浓厚兴趣,于是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为歌曲《蝴蝶妈妈》谱曲的音乐人张超,在孩子们来贵阳游学期间,开放录音棚让孩子们进去录歌。当《蝴蝶妈妈》的歌声唱响,现场所有人都被深深打动。此时的王玉沉浸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强撑着身体,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妈妈,在风雨中用尽最后的力气,渴望呵护孩子们的梦想。

王玉(右二)与老师们讨论教学

  2021年1月26日,王玉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她把满腔热血献给了自己所挚爱的教育事业,把心血和智慧融入了她所热爱的校园,潜心育人,倾心付出,为助力从江县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玉与大歹毕业的孩子们合影

  教育不仅在于传授,更在于鼓舞和唤醒。王玉和老师们用爱唤醒了“沉睡”的苗寨和孩子们向上向前的勇气与力量,虽然她已永远地离开了,但是她“以爱育爱”的教学理念会永远守护着大歹的孩子们,一代又一代。

  (全媒体记者 陈涛)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