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寨坝镇“三举措”助推农村“三变”改革

发布时间:2021-09-14 11:36   来源:小寨坝镇   

  一是加强田园综合体建设。红壤碧珠田园综合体涉及盘脚营村、潮水村、大寨村、红岩村、关岭村等5个村38个村民组2528户8091人,是全省100个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之一,以葡萄为主导产业,辐射周边乡镇种植葡萄面积达1万余亩,通过土地入股、务工、资金入股的“三变”模式,园区农户1000余户3800余人户均获收入1.5万余元。

  二是持续推进“3+2+N”产业提质增效。着力发展葡萄、吊瓜、刺梨、猕猴桃、李子等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多元“三变”模式,目前,发展农业产业21348亩,培育经营主体24个涉及产业15种。通过引进经营主体和培育本地大户相结合方式,发展林下种植赤松茸、中药材、羊肚菌、养鸡等产业,实现产值300余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发展替代产业,对于已经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因管护不到位、气候不适宜、设施不完善等因素造成产业发展失败的品种,引导、支持经营主体通过产品提质或改种优质品种120余亩,有效避免土地闲置、荒废。

  三是加快畜禽养殖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全镇预计生猪出栏0.85万头、家禽出栏45万羽。通过流转土地、以资源入股等方式,推进40万套父母代种鸡场建设项目、巩固提升已修建生猪养殖场、完成标准化猪场建设、指导贵州省红枫湖畜禽水产有限公司在潮水村的生猪养殖场经营等措施,预计2025年能实现出栏生态家禽60万羽以上,年出栏率增加33%;生猪出栏1万头以上,年出栏率增加18%。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