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的首个开学季 云岩中小学有了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09-14 10:11   来源:幸福云岩  

  8月16日,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秋季学期起,贵阳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如今,新学期开学已经过去了两周,贵阳市各中小学校园都有哪些新变化呢?

  新学期,为了保证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贵阳市实验小学将学生的到校时间进行了变更,8点20开始上课,要求学生不要过早到校。中午1点,刚刚吃过午饭的同学们,有的在练习跳舞,有的则在教室看书写作业。谈起新学期的变化,同学们都有说不完的喜悦。

图片

  贵阳市实验小学四年级(2)班 王梓权:老师在教室里辅导我们写作文,有时候会带我们出去活动。今年“双减”政策落实下来了,作业变少了,我感觉今年开学要比较舒适一点。

图片

  推进课后服务,是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重大举措。贵阳市实验小学在充分征求教师、家长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双减”保障机制和工作措施,在中午和下午分别实施一个小时的课后服务,并在下午设立了三个时间段的弹性离校时间,充分满足家长接孩子的需求。

图片

  贵阳市实验小学四年级(2)班 张书语:以前是7点55打预备铃,而现在8点20打预备铃。下午以前是5点放学,现在实行托管,如果要进行托管,则是5点30放学,不托管4点就可以走了。

图片

  贵阳市实验小学校长 钟海燕:我们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也要让家长放下焦虑。所以减负首先向课堂的40分钟要质量,从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改变学习内容入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让孩子的有效作业消化在课堂,保证一、二年级的孩子回家没有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作业不超过60分钟。

图片

  “双减”政策出台后,减轻学生的作业量,提高课堂质量也是云岩区第一中学正在做的事情。新学期上课,云岩一中的老师们都是讲练结合控制容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图片

  云岩区第一中学教师 陈婷婷: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会充分利用小组的优势,让同学们以小组讨论、两两结对讨论以及三者小范围讨论等形式,使课堂效率得到提高。这样既提高了学校老师的上课质量以及知识点的运用,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图片

  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到实处,云岩区第一中学将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设立为1.5个小时的作业课,安排老师进行管理。同时,完成作业的同学,随时都可以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

图片

  云岩区第一中学校八年级(1)班 杨丹:我们都会先独自完成作业,有不会的题都可以向同学还有老师请教,也会和组内的同学互相探讨,我觉得做作业的效率会大大提高。

图片

  学生家长 董天琴:现在作业基本上在学校老师就已经辅导他做完了,回家我们监督他背书和单词。初二开学这几天,我觉得孩子变化挺大的,有事会沟通,我觉得挺好的。

图片

  此外,学校制定了“书包轻一点、飞得高一点”的学生书包减重计划,落实相关措施,在保证学生必要的书本和学习用具的同时,合理减轻书包重量。

图片

  云岩区第一中学校 袁冰:下一步,学校在课后服务当中,设想的是能够和社区以及社会的公益机构联动,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课后活动中,丰富课后活动内容,从而让小孩在每天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学习,还要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