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立村” 推动“改革富村”——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南明区后巢乡朝阳村党支部书记胡定丽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9月9日一大早,南明区后巢乡朝阳村党支部书记胡定丽在玉田坝村民组的走访中,为一户低保家庭上幼儿园的孩子申请减免学费,帮助这个家庭缓解了经济压力。

  这是胡定丽日常工作中的平常一幕。自2005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不懈抓好党支部建设,持之以恒替民排忧解难,带领全村走出了一条“党建立村、改革富村”的致富路。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基层,党支部就是带动发展的‘火车头’。一直以来,我始终把基层党建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广大村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在发展的道路上走稳走快。”胡定丽说。

  在胡定丽的带领下,朝阳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村级党员活动室开展好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实行“包组联户”制度,组织村“两委”成员与党员深入村民家中,做好政策宣传、民意调查、纠纷调解、重点帮扶、工作指导等工作,零距离为村民服务。

  党支部活力一点点被激发,引领着朝阳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在位于沙南巷的电动车市场,多家不同品牌的电动车经营户整齐分布,不断有消费者前来选购。据了解,该市场是朝阳村陈庄坝村民组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与贵阳浙商电动车有限公司合作引入的主要产业。目前,该市场共有60余户经营户,带动了全村100余人就业,335名入股村民每人每月可获得200元分红,年底还能一次性拿到6000元年终分红。

  村民的荷包变“鼓”,胡定丽功不可没。曾经的朝阳村集体经济主要靠土地征用和场地出租,经济来源单一。为了盘活资源,增加村民收入,胡定丽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凡符合成员资格的村民都可成为集体经济的股权人,享受集体经济收益。通过改革,村“两委”摸清了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家底”,变过去的“一锅粥”为现在的“一本账”。在发展中,各村民组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引资联建、自主开发、租赁等方式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据了解,到2019年,朝阳村已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约440万元,比2005年增加200余万元,同步带动村民收入稳步提升。

  为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费;在节日慰问老党员、参战老兵、困难群众、儿童等群体;为身患重大疾病的村民提供医疗救助;为考入大专及以上院校的村民子女发放入学奖励;修路、安路灯、建广场……经济发展起来了,朝阳村将分红之后剩余的集体资金全部用到村民身上,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胡定丽荣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