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出举报信 收获欢迎信

发布时间:2021-09-13 16:40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近日,云岩区税务局威清税务分局收到一份来自市长热线的发票举报信,内容为对分局辖区一酒店管户发票开具表示不满,要求税务机关予以解决。

  经威清分局调查了解,举报人为外地旅客,其通过南京一网络平台订房,已经获得该网络平台公司的电子发票,但电子发票所列的税目不符。举报人在与该平台公司沟通困难而急于报销差旅费的情况下,通过市长热线举报了入住的酒店。实际上,责任者应为南京网络平台公司,而非入住酒店。此事超出了威清分局的管辖范围。

  按照常规,威清分局可以就此结案。但群众的诉求非小事,优质营商环境的建立不仅要有政策的执行力,也要有着眼于细微小事的智慧和真情。

  威清分局税务干部在与投诉人和酒店双方的沟通当中得知,该旅客报销期限紧急,如果这一张住宿发票不通过将导致所有差旅费用无法报销。税务干部体会到外地旅客诉求难的焦急之情,当即决定和辖区酒店协商,本着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理念,建议由酒店先为旅客重新开票,后续再由酒店出面与网络平台交涉税目不符的事宜。

  从营商环境政策的宣传,到酒店品牌的建立,从酒店服务的提升,到维护客户的理念,威清分局税务干部耐心与酒店方协商,终于获得酒店的支持,当天就为旅客开具了正确税目的发票。    

  酒店还按照威清分局的建议,在邮寄发票给旅客的同时,附带了一封暖心的欢迎信函,把旅客作为酒店的尊贵客人,解释该发票的涉税事宜,同时温馨提示客人如何订酒店更加便捷和便宜,欢迎旅客再次入住。

  “这次出差虽然经历了很多波折,但好在遇到了让人暖心的税务机关和酒店,多方协调帮我解决问题,好事多磨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贵州的好客,更切实感受到了贵阳良好的营商环境。”该旅客说道。

  旅客笑了,为自己情急之下的举报表示歉意;酒店也笑了,为自己能为旅客作一件好事而骄傲,也为在提升服务理念方面有了一次小小的尝试而高兴。这矛盾的双方变成了和睦的朋友。

  这是一件小事,却是威清分局在纳税服务当中的一次重要尝试,税收执法有刚性,但做好纳税服务需要付出真情。在纳税人和举报人之间,基层税务部门在执行法律公正的原则下,也可以让双方体会到真切的关心和有温度的执法,营商环境的建设需要硬件支撑,也需要软环境的烘托。

  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路上。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云岩区税务局 曾子苡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