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南明河治理巩固提升工作一瞥:守护水清河畅 建设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9月3日,两位身着“河道维护”字样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南明河筑城广场河段,划船打捞河道里的垃圾、清理河道里的杂草,沿岸环卫工人正维护着滨河道卫生、修剪着绿化带枝叶,南明河呈现出芳草萋萋、鱼翔浅底的自然景观。

而这幅画面都得益于近年来贵阳市彻底整治南明河污染问题的决心和实际行动。2017年以来,贵阳市新建五里冲、小关、六广门等20座再生水厂,南明河流域再生水厂从14座提升至34座,污水处理能力从之前的99万吨/日提高到183.58万吨/日;

2012年以来河道清淤92万立方米,完成生态构建及局部生态修复7.3万平方米,新建浅滩湿地1.53万平方米、生态驳岸3万余平方米;

实施南明河流域19条排水大沟整治工程,治理大沟50.3千米,完成清淤5.28万立方米,修补自来水管网漏失18处,封堵自来水量3.6万吨/日,分出清水3.3万吨/日入河;

大力推进截污治污、清污分流,新建污水管网65千米,改造排口263个,对33处截污沟渗漏点及14处排水口混接错接进行修复,雨污分流能力得到提升,截污沟溢流入河量进一步减少。

……

这一系列组合拳,陆续攻克了一批历史顽疾,有效解决了南明河核心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全流域2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7条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标,中心城区段水质稳定达到Ⅳ类,部分区域达Ⅲ类及以上,河流自净能力得到逐步恢复,“除臭”“变清”“景美”治理目标逐步实现。

今年上半年,贵阳市还建成投运了新庄二期扩建工程和未来方舟污水处理厂二期,完成了六广门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运行问题的整改。同时完成了顺海大沟整治工作,探索了南明河主截污沟考核机制建设,南明河沿线污水处理厂也正常运行、水质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南明河的市西河、贯城河、松溪河等7条一级支流的综合治理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以松溪河为例,松溪河发源于乌当奶牛场培席,在贵御温泉处汇入南明河,全长10.9公里,河流承载着排洪排涝、休闲等重要功能。

今年以来,松溪河通过查找修复排污管道的漏点堵点、实施河道清淤治理、加强监督检查等一系列措施,已完成水质达标整治工作,解决了河水倒灌、污水外溢等问题,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成效。据监测,6月松溪河水质已达到Ⅲ类。

治理得当,还得保持住。为巩固提升南明河治理成效,保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景象,贵阳市还制定了《贵阳市南明河治理巩固提升工作方案》,使南明河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工作持续、有序推进,使贵阳市实施南明河综合治理工程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助力守护贵阳市的绿水青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何莹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