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树新风 乡风文明促发展——记全国文明村镇修文县大石乡石林村

发布时间:2021-09-13 11:34   来源:贵阳日报  

  初秋时节的修文县大石乡石林村,常有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欣赏田间风光,呼吸新鲜空气。“街道整洁、绿植清新、布依族民居风格独特,在这里走一走,好舒服。”游客周女士说,他们偶然听说石林村是全国文明村镇,便相约前来游玩,觉得不虚此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是石林村立足之本,美丽的人居环境也是石林村成为文明村的关键。近年来,石林村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致力于石林景区和回水湖的生态开发,完成了五个村民组的房屋立面改造、庭院改造、人畜饮水提升、排洪沟建设及污水处理等项目,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惠及群众1000余人。

  自开展“全国文明村”创建以来,石林村紧抓经济发展,依托环境和生态优势探索避暑康养为一体的旅游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数据显示,2019年,石林村接待旅客约2800人次,旅游收入达42万元,村集体收益达15万余元;33户国标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200元。

  同时,石林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板栗、李子、猕猴桃等经果林种植。此举帮助群众增加了收入,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石林村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为让村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石林村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每月公示环境卫生“红黑榜”,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家庭上“红榜”、差的上“黑榜”。另外,每月还不定期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检查,综合评比全村17个小组,进一步增强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弘扬文明价值观,提升精神风貌。

  2019年以来,石林村还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群众开展农技农业培训、普法学法讲座、理论知识宣讲70余次,惠及1500余人次。

  在一系列“组合拳”下,石林村乡风越来越文明,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