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 志愿之路不停步——记清镇市志愿者陈明秀

发布时间:2021-09-13 11:34   来源:贵阳日报  

  这几天,贵州明德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明秀正在为下一次的志愿服务做准备。与志愿服务结缘10余年,陈明秀依旧怀揣着一颗为他人奉献的初心。

  “2008年贵州遭受凝冻灾害,我与大家一起参与了撒盐、扫雪。”陈明秀说,那是他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从此便一直坚持了下去。为灾区捐款、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2012年,为了更规范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陈明秀与身边几名志愿者一起,成立了贵州明德志愿服务队,陈明秀任队长。

  2012年至2015年,陈明秀组织志愿者持续帮助清镇市流长乡一名患上脆骨病的孩子。患儿家人为给孩子治病已花光了积蓄,陈明秀得知后,联合其他志愿者发起倡议,为该患儿筹集治疗费,共筹集治疗费17余万元,及时让患儿接受了手术,如今这名孩子已经能正常行走,并顺利进入校园学习。

  不仅仅是帮助病童,近两年,陈明秀陆续带领贵州明德志愿服务队到安顺、罗甸、大方等地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家庭经济不宽裕的学龄孩童送去衣服、鞋子、学习用品等。多次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油等。

  陈明秀还成为了红十字救护员、贵州阳光救援队队员,和志愿者一起开展应急救护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志愿服务。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陈明秀和贵州阳光救援队队员一起在花溪区、观山湖区、清镇市等地的社区、办公楼、农贸市场、医院义务开展消杀工作。每天背着四五十斤重的消毒包工作,持续了两个月。“很多小区没有电梯,我们就背着消毒包走到顶楼再一层层消杀下来,虽然辛苦,但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心里很充实。”陈明秀说。

  陈明秀今年63岁了,但他并未停止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今年以来,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联系爱心企业为老人捐赠尿不湿、营养品。“只要有需要,作为一名志愿者,我随时做好了为社会服务的准备,今后希望能引导更多人参与进来,让这个社会更有爱、更温暖。”陈明秀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