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献余热 家庭和睦福满堂——记贵阳市文明家庭龙发兰家庭

发布时间:2021-09-13 11:34   来源:贵阳日报  

  9月12日,记者来到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被村中布依传习坊传出的歌声吸引。只见身穿布依族服饰的龙发兰正在教大家唱布依歌,婉转悠扬的歌声赢得众人阵阵掌声。

  今年73岁的龙发兰是龙井村的一名老党员、老村干部,一些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姑妈”。说起这位热心善良的“姑妈”和她的家庭,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上世纪80年代,交通不便,上级医院为每个村培训一名接生员,龙发兰就成了龙井村的接生员,这份工作她一干就是15年。这期间,不管白天夜晚,只要有孕妇需要接生,她都随叫随到,先后接生了198个宝宝。龙发兰从来没有接受过村民的报酬,在遇到一些条件困难的家庭时,她还主动捐钱捐物。正因如此,龙发兰备受村民爱戴,很多经她手出生的小孩,都亲切地叫她“姑妈”。

  龙发兰拥有一个大家庭,有祖孙三代十余口人。三名儿女成年后,虽然分了户,但两个儿子依然居住在一个院子里,婆媳和睦、妯娌友爱、夫妻恩爱。“我们一家三代同堂,从未发生过矛盾,这得益于母亲引导下的好家风,大家才能互相尊重、理解包容、责任共担。”次子罗世己说。

  龙发兰家庭和睦,在村里还起到了引领作用,村民们在遇到矛盾和困难时,也都会来找她调解。

  龙井村是典型的布依村寨,因民族特色鲜明,近些年乡村旅游火爆。

  闲不下来的龙发兰成为了村里的保洁员,手拿一把扫帚、一只簸箕,带领大家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我要让游客看到一个干净、美丽的龙井村。”她说。

  此外,龙发兰还义务承担村里的布依族民俗文化传承工作,经常在村中的布依传习坊教授青年人唱布依歌、刺绣。

  2020年,龙发兰家庭获评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实习记者 王倩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